10日下午,2018年第六届安徽金融行业评选颁奖典礼在合肥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新浪网执行总编辑孟波,讲述互联网在扶贫板块做出的贡献,“互联网+”的发展赋予了传播更大的力量,媒体在扶贫路上演绎更多的感动,金融在扶贫模式上不断追求创新。

  从开启扶贫路到一直在行动,政府、媒体、大V、金融齐助脱贫攻坚,在2018年第六届安徽金融行业评选的颁奖典礼上,新浪网执行总编辑孟波从多个方面阐述了脱贫攻坚的新模式。

  一封信 开启扶贫新征程

  2018年10月29日,新浪总部收到一封来自湖南省遥远山村的一位农民给新浪微博寄来的感谢信,由衷地表达了自己质朴的谢意。对于移动社交时代而言,一封地址陌生的手写信,显得如此与众不同。这封信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在2018年下半年,由@共青团中央 联合新浪微博发起“我和我的家乡”明星正能量活动,湖南籍的明星主持人@何炅 响应湖南省共青团的号召认认真真地录制了一条视频,并发了微博,去安利家乡的小沙江猕猴桃。孟波说:“对于一个果农,他们也许不知道明星的影响力,也不知道什么是热搜,什么是话题。但是他们的猕猴桃却实实在在获得了实惠,除了明星转发,我们还做了话题,做了海报,投放了热门资源,数据表现非常不错。”“小沙江猕猴桃”不是简单的商品品牌,而是镇域的公共品牌,它代表着一个镇甚至是一个县的产业。孟波说到,在做品牌的过程中,发现传得广、卖得好,不仅是因为包装有多漂亮,文案有多动人,而是你倾注了心血、赋予了寄望、承担着责任。

  当然,这只是开始。

  扶贫路 我们一直在行动

  政府在行动,他们传播优秀做法,放大扶贫案例,从山西隰县电商扶贫模式到临泉县政府

  构建微博矩阵,推广“中原大牧场”。县长亲自推广当地农产品,带动一波人精准扶贫,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解滞销,宣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媒体一直在行动。成龙、林心如、黄轩等30位知名明星团队深入一线,积极扶贫,创造超22亿微博话题阅读量,2千多万微博话题讨论量,通过明星的影响力和媒体的传播力,带动扶贫走向新高度。

  此次活动上,孟波提到一个媒体扶贫的故事,顶呱呱辽宁法库地瓜在2018年遭遇寒潮突袭,运输受阻。面对这些困难,@法库发布 通过微博权威发声,通过本地账号传播,多家媒体发酵,72小时拯救法库地瓜,打开大宗通道。周边电商、院校、企业纷纷出手援助,帮助辽宁法库地瓜走出困境。

  5位军事、历史、科普大V走进新疆,5天行程,创造3324.2万阅量量;9位文化、旅游、科普、互联网大V走进辽宁为盘锦的大米、河蟹,朝阳的小米代言,4天行程创造2878.1万阅读量。大V为解决滞销农品在行动,新农人在农产品品牌孵化道路上前行,微博上的一县一品模式正在逐渐成熟。

  新模式 媒体金融创新脱贫攻坚

  2018年3月1日,新浪图片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推出大型图片策划《一个都不能少》,专业摄影师深入中国贫困乡村,通过镜头探究贫困根源,挖掘人性的本真。以图片故事的形式展现了农村助贫、脱贫过程,让读者真切体会到中国 “精准扶贫”进行时。此外扶贫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促进金融扶贫,展开双微互动,创新活动模式,开展传播扶贫系列活动。

  在微博中发布信息,获取信息,交流信息已成为新农人不可或缺的社交环节;在微博中利用图文、视频甚至直播进行本地旅游及农产品的推广和售卖也成为主流形式;而微博成就的三农网络红人更成为网红经济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说到媒体扶贫,孟波这样说:“新媒体平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传播渠道,带动产业融合、升级、创新的综合平台,探索媒体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是我们共同的愿景,让农产品有尊严上行是我们和新农人共同的使命。”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