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包河“中国视界”擦亮未来产业“智能之眸”

  昔日城中村,如今已然站在城市中央。

  合肥市淝河片区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合肥市包河区抢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落棋,“中国视界”顺应国家“新基建”热潮,抢抓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建设等历史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擦亮包河未来产业发展的“智能之眸”。

  近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合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合肥市包河区政府协办的“CCF合肥与政府面对面”活动在合肥市包河区政府举行。

  CCF一行抵达淝河招商中心,详细了解淝河片区综合改造情况,实地调研建设中的“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项目,从规划设计、区位优势、产业招商、重点项目、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深入了解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发展情况。

  擦亮包河未来产业“智慧之眸”

  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启动区项目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基地,位于龙川路与上海路交口西南角,是国家级滨湖科学城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占据滨湖新区与合肥老城连接点的中心区位。项目总占地面积76.03亩,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备案投资9.9亿元,预计2022年完工。

  2019年,响应省、市政府号召和要求,包河区编制了《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中国视界”发展规划(2020─2028年)》,抢先部署构筑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基地,打造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

  凝聚科研、产业、政策、区位和人才等优势资源,“中国视界”将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视频视觉、科技研发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为支撑的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创新体系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引领包河未来产业发展的“智能之眸”。重点培育引进以生态构建者、技术算法驱动者、垂直领域先行者等为主的龙头企业,以芯片、5G等基础设施提供者为主的领军型企业,以应用聚焦者等为主的创新型企业。

  根据规划,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培育5个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20个人工智能视觉创新应用示范项目,预计实现人工智能视觉产业规模超过1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入驻企业超百家,引进科技人才就业超万人,将设立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专项扶持基金和金融服务产品,加大人工智能视觉基础研究投入,成立人工智能视觉研究院。

  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链全链条延伸

  目前,项目已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称号。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从包河区发改委获悉,在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的环境下,包河区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原始创新、系统创新、产业创新、环境创新的“四创工程”,积极汇聚创新要素,发展人工智能视觉产业集群。

  面对资本市场这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包河区联合中国建行制订“中国视界”金融服务方案,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产品,现已编制11项普惠融资方案,并特制“中国视界贷”,尽可能满足人工智能及上下游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包河区推出“中国视界”产业平台,“抢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是推进包河区与三大开发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协同发展和差异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建成后,包河区与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三大开发区产业形成互补性创新发展。在引进企业和技术的同时,加快扶持区域内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并不断强化区域经济的“拉链”、“补链”和“强链”的工作,最终实现产业链全链条延伸,更好地与“三区一城”形成互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杨赛君)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