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警方多措并举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始终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作为维护法律尊严、关爱民警、凝聚警心、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在严厉打击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行为上坚持“零容忍”,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保障措施落实上体现“高质效”,切实让每一名民警心中有底气、执法更硬气。

  2019年2月1日,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合肥市公安局推动贯彻执行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警权维护组织和各部门职责分工。2020年4月27日,合肥市公安局出台《合肥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正名工作办法(试行)》,为在执法执勤中受到名誉侵害的民警、辅警澄清正名,鼓舞队伍士气。

  针对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案件,合肥市公安局严格依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两高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规定处理,并在工作实践中建立“统一调度指挥、法制介入把关、督查跟进督办”的联动处置机制,依法严惩袭警、辱警、妨害民警执行公务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的违法犯罪人员。2020年1-7月,依法严惩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违法人员,追究刑事责任处理数同比上升23.91%,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