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障复工复产 马鞍山警方破获特大电缆线被盗案

  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停产“钻空子”,连续翻进仓库偷盗电缆线。最终,自作聪明的盗销团伙还是被警方一网打尽。近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缆线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价值60余万元。

  2月下旬,楚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某企业报案称,复工复产后不久,发现仓库内大量电缆线被盗。报案人称,这不仅给企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秩序。随即,楚江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联合企业保卫力量对案发周边加强蹲点守候,同时,扩大侦查范围寻找可能的蛛丝马迹。3月5日,企业保卫队员向警方提供线索,当晚21时许,一名男子在案发现场周边徘徊,形迹可疑。当保卫队员上前询问,该男子如惊弓之鸟般逃离现场,消失在不远处的城中村。在附近的草丛中,保卫队员发现大量被切割的电缆线。

  由于男子戴着口罩,民警无法通过现场监控识别其身份。与此同时,警方在监控画面中敏锐地发现,同一时间,一名骑电瓶车的男子从现场经过。发现保卫队员后,男子迅速调转车头、往反方向加速行驶。

  而随后的监控画面显示,该男子电瓶车后座上又多了一个人。经过仔细比对,专案组民警发现,后座上的男子与保卫队员巡逻时发现的男子所穿的是同一款鞋。凭借这个小细节警方断定,上述两人为一伙人,且很有可能相互分工实施团伙盗窃。

  通过视频监控一路追踪,警方发现这两名男子在马鞍山市某宾馆落脚。经查,两人为本市居住人员张某和谷某。疫情期间,两个本地人却选择住宾馆,这一举动更加坚定民警对两人实施盗窃的推断。

  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今年2月,张某、谷某两人与当地一家烟酒店联系频繁。在梳理烟酒店周边监控视频时民警发现,期间张某和谷某曾开着私家车停在烟酒店门口,并疑似往店内搬运电缆线。经探访,警方在烟酒店仓库发现了大量被盗电缆线。

  4月1日,专案组在掌握全部犯罪事实后迅速收网,将犯罪嫌疑人张某、谷某以及收购被盗电缆线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4月7日,随着最后一名收赃犯罪嫌疑人到案,全部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和谷某平日里喜欢赌博,为了挣点赌资,两人铤而走险,利用疫情期间企业工作人员较少的特点,偷偷翻进企业仓库盗窃电缆线。两人分工合作,一人偷盗,另一人运输,连续合伙作案10余次,涉案价值60余万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陈浩)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