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优质粮食生产推出新模式

  近年来,芜湖县加大水稻“一种两收”(再生稻)绿色生产模式推广,在确保粮食增收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该生产模式已成为芜湖县优质专用粮食生产的新名片。

  再生稻模式生产是芜湖县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又一创新,它不仅是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芜湖县的再生稻绿色生产模式推广,充分显示出“三高、三好、三省”,即投入产出率高、劳动效率高、经济效益高;水稻产量好、品质好、市场前景好,省工、省种、省肥等特点。2019年全县推广种植1.5万亩,两季稻谷均产突破900kg/亩,亩均净收入750元,亩均较“油(麦)-稻”模式增收200-300元。2019年县域内有30个家庭农场注册了自己的再生稻大米品牌,通过自主加工包装,在周边及网上销售,参加各类农展,得到了消费者一致好评,亩均效益再提升300-500元,在确保粮食增收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

  为保障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该县在政策保障方面给予充分体现,将再生稻纳入优质专用品种粮食生产、政策性农险和优质稻谷补贴范畴。在项目方面也给予最大限度扶持。在技术服务方面,农业技术部门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编印技术明白纸、微信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技术服务。

  据悉,2020年,芜湖县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再生稻机插集中育秧面积约6万平方米,参与规模种植大户166户,预计可完成再生稻模式机插面积约1.8万亩,较2019年面积增加20%。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