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1519.11亿元,同比增长8.2%!

  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马鞍山经济“三季报”如约而至。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上看,这一增速好于预期。

  对比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6.2%、全省GDP增长7.8%的数据来看,马鞍山这份“成绩单”的取得实属不易。

  一组组好于预期、高于全省的数据,透露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的鲜明特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

  稳中有进,仍需克难奋进。透过亮点看难点、望未来,我们应当充分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保稳定、促增长的复杂性、艰巨性在增加,困扰全市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仍未有效缓解。

  要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年红”,各级各部门必须只争朝夕、全力冲刺,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以更扎实、更有效的举措决战决胜四季度,继续“滚石上山不松劲”,终会“爬坡过坎立潮头”。

  走势稳健持续向好

  一季度,7.8%;上半年,8.1%;前三季度,8.2%。

  纵观今年以来全市宏观经济走势,GDP同比增幅“稳开高走”、逐季攀升,“稳”的格局更加牢固,“进”的态势更加凸显,表明马鞍山市高质量发展根基正进一步夯实。

  据市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好于预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进出口总额增幅等关键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工业是马鞍山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通过加速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四化”升级,深入实施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为马鞍山市冲刺“全年红”筑牢了坚实根基。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不断加大培育力度,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上规升级,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培育66户小微企业上规模,实现净增43户,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全市36个工业大类行业,行业增长面为69.4%;全市112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面为64.5%。对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千方百计实现工业稳增长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力度,向中高端迈进。

  稳,不仅体现在工业领域,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同样蹄疾步稳。

  看消费,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0.14亿元,同比增长11.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看进出口,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8.85亿美元,同比增长21.2%,增幅位居全省第五位。其中,中小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22.89亿美元,增长42.3%,表现亮眼。

  最后看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压舱石”,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尽管增幅较上半年略有回落,但始终稳在较高增长区间,投资结构和质量也正不断优化。在接下来冲刺“全年红”的关键阶段,尤其要把“稳投资”摆在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通过精准稳投资更好支撑稳增长。

  行稳致远底气十足

  “稳增长”的基础牢不牢,还得看几项重要的关联指标。

  “粮稳天下安”。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51.9亿元,同比增长3.2%。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居“六稳”之首。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实施“五项行动”,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52273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0%,一直保持在3%以下低水平。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风向标。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16.58亿元,同比增长7.6%;各项贷款余额1836.15亿元,增长13.9%。

  物价保持总体稳定。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1%,整体上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涨幅比全省低0.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

  百姓对经济增长的获得感如何,居民腰包鼓不鼓是一个重要指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13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18元,同比增长10.3%,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农业、就业、金融、物价、居民收入……一系列稳健向好的指标共同表明:马鞍山的“稳”,并非靠短期刺激求得一时之稳,而是有内涵、有质量、可持续的。

  进中提质亮点频现

  迈向高质量,提高含金量。

  回眸前三季度马鞍山经济,除了“稳”字,另一个关键字便是“进”。

  进,体现在结构之变,展现在动能在转,落实在质量效益提升。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制造业投资内部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流向技术改造趋势十分明显,制造业“高质量”成色越来越足。

  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6.9%,占工业投资比重超过六成,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转型中的马鞍山制造,正向“智造”加速跃升,将有力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更多的新动能正在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0%,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高9.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8%,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高10.4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结构比重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让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657.50亿元,占GDP比重达43.3%,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新增私营企业7282户,同比增长8.4%;新增个体工商户15303户,增长28.5%……一组数据,折射出马鞍山市“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市场营商环境趋好,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欣欣向荣之景。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