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上午8点多,省城肥西路省测绘院门口一位女子突然晕倒在地,互不相识的医务人员张静、急诊外科主治医师张营第一时间展开施救。拨打急救电话、接力开展心肺复苏、开辟救援通道,直到救护车赶到,协助急救人员护送女子上车,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

张营、张静抢救女子现场张营、张静抢救女子现场

  爱心接力 众人齐抢“黄金时间

  “当时我路过测绘院,看到一名中年女性面朝下趴在路边不省人事,两位老年人很着急的围在她的身边。”看到这一情形,路过的安徽医科大学教师周海胜立即拨打120电话,“当时我校的学生梁波也在场,我俩一起上前查看她的情况,发现口腔里有异物,我们小心把她翻了过来,面部朝上,身体平放”。

  我摸了她的脉搏,发现她的手已经发凉。当时发现她的口腔里有食物残渣,应该是正在吃的肉包,怕肉馅堵塞气管,我和周老师用手从她的口腔里抠出食物残渣。”梁波说道,“就在这时一位路过的女护士冲到病人身边”。

  冲进人群的女护士正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的护士张静。她发现该女子面部青紫,已丧失意识和心跳呼吸,她立即跪地为其进行心肺复苏。

  “不知道她晕倒了多久,情况也很紧急,当时如果不救助,后面抢救可能很困难。”张静当天和丈夫送完孩子上学,发现许多路人围在这名女性身边,职业本能让她没有多想,第一时间冲上前为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2分钟就内进行了150次胸外按压和10次人工呼吸。

  紧急施救 关键时刻显医德

  女子面色有所好转,但依旧没有恢复意识。随后,正在接送孩子路上的张营看到了,将孩子托给路边好心人看着,立即加入了施救队伍中。

  “120来了!”张营、张静立刻打开医护人员递来的急救箱,一个插管,一个装呼吸气囊,一个按压,直到将这名晕倒的女子送上救护车。缓过神后,他俩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因为一直跪着磨破了皮,浑身已经湿透。

  张营回忆说,“虽然膝盖跪在水泥地上比较疼,但当时正全力高效地做心肺复苏完全顾不上。随后120赶到,工作人员换了我接着按压,我就为伤者开放气道,因为伤者有舌后坠,为了防止舌头被咬伤,开始有人递给我一个木棍想把牙齿撬开,但考虑到可能会损伤到患者口腔,我问路边学生借了一个圆珠笔做简易通气道,接着用120急救箱里的呼吸囊辅助通气。”。

  “大家彼此都不认识,第一时间发现病人的老师,参与救援的医生、护士,围观的群众、学生,当时我们都想着,一定要把她救回来,”张营说,“因为事发现场正好在我们学校大门对面,当救护车驶离现场时,有一位女同学把抢救后遗留在现场的纸巾、呕吐物等都仔细清理干净,扔进了附近的垃圾箱。”

  “我们素未谋面,但在危急时刻都配合得十分默契,真得能感受到,社会充满温暖和正能量。”

  救人是本能 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张静在工作岗位上张静在工作岗位上

  张静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已经工作了十一年,她说工作中经常要为病人做心肺复苏,救人早就已经成为了一种本能,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地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看到患者醒来,是她每日忙碌工作里的最大安慰。张静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平淡的生活中绽放出一朵绚丽的玫瑰。

张营在手术中张营在手术中

  对于张营来说,守护生命成了他在急救工作一线十三年来的“条件反射”。作为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急诊外科主治医师的他,无论深夜还是凌晨,只要一个急救电话,他总是能立马精神抖擞地第一个冲到急救前,争分夺秒组织抢救。张营,深知对于急危重症及严重多发伤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抓住“黄金时间”就意味着在尽力使脑细胞,心肌细胞,胃肠细胞等等存活,最大限度地减少致死率致残率,造福患者及其家庭。工作之外,张营积极参加各种义诊及健康扶贫工作,足迹踏遍多个偏远山区及贫困村,从临泉到宣城,从金寨到黄山,每到一处,尽力帮助当地百姓解决病痛,让生命之花常开常灿烂。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