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通过对一起诈骗案件的深挖,打掉一个盘踞在合肥市长丰县境内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0月17日,该团伙徐某某等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巢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李某等46人被采取取保候审等其它强制措施。

  8月19日下午,巢湖市公安局开展社会治安秩序集中清查行动。刑警一队民警在对该市东塘路汇豪大厦一家名叫AA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公司里数台电脑前,几名青年男女正在埋头与客户聊天。检查还发现,每人面前都摆放着一本《最新话术手册》。据公司员工说,他们是在帮助别人炒股票。从其聊天记录的内容,炒股作业和收益的方式,并结合话术内容,民警初步判断,该公司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该案背后可能隐藏一个更大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且案值巨大,“8.19”专案组随即成立。根据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他们的上线为长丰县BB网络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兵贵神速,专案组民警紧急赶赴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将该诈骗窝点一举端掉,共抓获涉案人员59名。

  经查,“ BB”网络软件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27日,巢湖的这家是其子公司。该案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徐某某、石某交代,他们先从网上招募员工,以炒股大咖的名义用户后,在不同的网络空间内发布炒股论经的信息。接下来,员工再冒充炒股大咖团队成员并以话术为范本与受害人聊天,逐渐瓦解客户操作思路和理念,为迷惑受害人,他们还编造说本公司推荐的股票有内幕消息和主流资金介入。

  诱骗客户购买一定额度的股票软件,由软件定期自动向客户推送优质股票。在此诱惑下,许多客户交了2888至58888元不等的股票软件款。“买了他们推荐的几支所谓‘牛’股,亏了很多钱,再向他们索要购买软件款时,他们就以各种理由搪塞,最后直接将自己拉‘黑’了。”山东的姚先生说了被骗经过。

  调查表明,2018年7月至被抓,该团伙诈骗金额高达400多万元,受骗对象涉及全国各地有500多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三名主要成员只有初中文化,没有经过股票经营方面的专业培训,也没有任何从事股票的资质。该团伙行骗屡屡得逞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骗子挂着炒股大咖或炒股大咖团队成员的名头,容易博取受害人的信任;二是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了解国家金融方面的政策和一些上市企业的经营状况,所以他们与受害人聊天时,显得很专业,推荐的股票似乎针对性很强,容易蒙骗受害人;三是骗子推出的购买股票软件,客户可多得利益这一诱饵对受害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