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下午5时许,合肥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太和路与淮北路交口一小区有一名5岁男孩脚在骑自行车时不小心被自行车脚蹬卡住。家长多次尝试,怎么弄都弄不出来。于是,家长就报警希望消防员能帮助救援。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沱河中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员们到场后,只见在一群人的围观下,一名小男孩坐在自行车上,脚踝以下被自行车脚蹬和车架卡在一起。男孩看看周围的人,手握着自行车的方向盘两边,静静的等待着救援人员的到来。在经过向报警人了解情况后得知,小男孩在骑着他心爱的小自行车,一不小心脚踩滑了,导致脚踝以下被自行车脚蹬和车架卡在一起。

  了解情况后消防员立即展开救援,首先,一名消防员去疏散围观群众,为救援拓展场地;另外一名消防员拿来扳手、螺丝刀等工具来拆卸螺丝和脚蹬。消防员先尝试拆开对侧脚蹬,然后将脚蹬杆向卡住小孩脚踝的一侧移动,扩大空间,让小孩将脚拿出。在救援过程中,小男孩非常淡定,不哭、不吵、不闹、非常勇敢,全力在配合消防员的救助。

  但是实施中发现中间有轴承,移动困难,因为已经确认小孩被卡住的部位并不多,只要将脚蹬稍微扩大一点空间,脚就有可能拿出。于是消防员坐在地上,用双脚抵住自行车,用手将脚蹬用力向外拉,同时另一名消防员帮助小孩将脚向外推。

  几次尝试之后,终于将小孩被卡的脚成功救出,并用装满水的塑料袋敷在男孩脚踝上,由家长送去医院进行检查。(潘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任逸玮文/摄)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