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一名百岁老人成功切除复发肿瘤,“面子”“里子”都保住了

  中秋前夕,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收到了百岁老人董老送来的锦旗,老人入院前面部一个大肿瘤,该院口腔颌面外科陈传俊主任团队成功为其实施了左腮腺肿瘤扩大切除、腮腺全叶切除、同侧淋巴结清扫、面神经重建术,成功地为老人保住了“面子”与“里子”,手术成功后老人笑称自己“挺帅的”。

  董老来自蚌埠,今年一百岁,是名大学教授,精通三国语言,风趣开朗,退休后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但今年2月开始,董老左侧太阳穴附近长出一个杏核大小的肿块,呈增长趋势,董老家人陪他到当地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以后确诊为左侧颞部皮肤鳞癌,手术切口虽然不大,却愈合缓慢,历经3个月的换药才逐渐恢复。

  董老和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没想到7月,董老左侧腮腺区再次出现了肿物,很快长至鸡蛋大小,按压疼痛,董老和家人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就诊,通过检查发现董老腮腺区有个大小约6*5*4cm的肿瘤,CT考虑为恶性,腺样囊性癌可能。同时查出伴随心脏早搏,窦性心律不齐等症,手术风险较大,因为肿瘤的位置,手术时容易导致面神经损伤,影响术后说话及饮食的功能,留下畸形和残疾。

  一听要手术,开朗的董老还笑着说:“这下我要毁容了。”而家属更是担心,手术切口比第一次大,是不是更加难以愈合。在和家属沟通后,陈传俊主任团队最终决定为董老进行完整的肿瘤切除和彻底的淋巴结清扫术。

  9月8日,医护团队在全麻下为董老进行了左腮腺肿瘤扩大切除、腮腺全叶切除、同侧淋巴结清扫、面神经重建术,术中病理诊断为腮腺鳞癌。

  手术成功切除了左侧全部肿瘤、全部腮腺、面神经主干及主要分支体,还包括部分面部皮肤,并且彻底清扫了颈部淋巴结,同时又保留了颈外动脉系统。因为肿瘤的位置,手术时容易导致面神经损伤,影响术后说话及饮食的功能,还会导致眼睑无法正常闭合,为了保证董老术后面部的正常功能,陈传俊主任又在手术中为董老进行了面神经的移植重建。

  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六天,董老已经开心地下地行走,董老风趣地说:“手术前一直担心自己术后会毁容,没想到手术后我还是这么帅啊”。目前老人已经康复出院。陈传俊提醒,如果面部出现肿块,千万不要因为不痛不痒而忽视,一定要及时就医,抱着侥幸心理讳疾忌医,只会延误病情。

  王袆 朱伟华 黄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