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们说我在北京洗黑钱,你们这样打电话给我,就不怕我跑了吗?”8月2日中午12点30分,自称杜队长的“假警察”以为小刘一个人在家,准备对小刘继续行骗,却不知小刘身边正坐着真警察。

  原来,8月2日一大早,家住瑶海区的小刘接到骗子冒充“安徽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用手机打来的电话,说小刘在北京涉嫌洗钱犯罪,随后将电话转接至另一手机号让小刘配合一位自称“北京怀柔何警官”的人接受调查。

  早上9点11分,接到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预警信息后,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立即和小刘进行联系,发现小刘已经按照骗子的指令将手机设置呼叫转移。

警方发送的防诈骗信息警方发送的防诈骗信息

  情况紧急,小刘随时都有可能按照骗子要求进行转账。反电诈中心民警朱云龙向受害人发出预警短信后,果断上门拦截,并请滁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协助联系小刘户籍地的家人,提醒受害人不要借贷和转款。谁知,当朱云龙来到小刘住处时,却吃了个“闭门羹”。事后才了解到,骗子欺骗小刘,说是涉及国家机密,不要告诉任何人。

  急的满头大汗的朱云龙,一边在门外大声提醒受害人,一边联系辖区大兴派出所增援。“不要怕,有什么事和我们说”。11点32分,把门打开后,小刘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万幸的是,小刘按照骗子指令外出准备办卡转账,这时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通过通信运营商对小刘手机进行了保护性停机。发现手机没信号,小刘就返回了家中,就在骗子和她继续通过QQ联系时,她相继收到反电诈民警和家人的提醒。

  为了让小刘认清骗子的真面目,民警给小刘提前设置了一些问题,让她和骗子进行了一番斗智斗勇,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假警察证假警察证

  “在强大的P图和滤镜面前,要眼见为实,实在吃不准的,打个报警电话或者去就近的公安机关跑一趟,这都不是难事。”民警告诉小刘。

  最终,骗子在民警的追问下,现出了原形,承认自己是骗子,气急败坏的挂断了电话。

  “骗子现在多藏身境外,打击起来难度很大”,朱云龙说,“我们还是希望市民多一点防范意识,对个人信息加强保护,多了解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金林浩)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