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合肥高铁南站派出所民警正在合肥南站北进站口执勤,当他对进站乘客开展例行性检查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所持身份证件与本人长相不符,且无法通过合肥南站人脸识别进站系统进站。当问他为什么无法识别进站时,这名男子称自己身份证出问题了,在银行办业务时也是无法识别。

  谈话中这名男子略显紧张,随后民警让这名男子报出自己所持身份证的身份证号码,男子称记不得了。当问及男子家庭情况时,男子说出了自己的家庭成员情况,民警将该身份证在公安部人口信息网进行核查,与男子所描述的家庭成员情况不符。

  面对民警的反复追问,该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原名刘某,是一名“老赖”,无法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自己就冒用了他人的身份证信息乘车,“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因还有生意要做自己必须要乘坐高铁,所以才铤而走险。”

  经过进一步调查,刘某还存在多次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乘车的情况,现刘某因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乘车已被合肥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三天。(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