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德县卢村乡桃山村,提到戴凤合,不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懂事又能干,是村里人学习的好榜样!

  今年45岁的戴凤合是桃山村稻子岗村民组村民,家里兄妹5人,他排行老小,上面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常人看来,有哥哥姐姐宠,有爸爸妈妈疼,戴凤合应该高枕无忧地享着福。但现实的情况却截然相反。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大哥成家了就与父母分家,生活也不富裕,难已顾及父母及兄弟,由于种种原因,戴凤合的另外两个哥哥都患有残疾,唯一的姐姐也远嫁他乡,家里沉重的担子一下子落到了他的肩上:既要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又要照顾常年行动不便的哥哥。

  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戴凤合并没有陷入苦闷,反而始终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天的生活。看到父母在忙,他二话不说上前帮一把,听到哥哥有需求,他想方设法帮忙解决……也正因这样,戴凤合从小就培养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自立自强的精神。

  2000年3月,到了适婚年纪的戴凤合与本村姑娘熊宗兰结了婚,成为了一名“上门女婿”。由于勤恳能干,小两口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结婚后的戴凤合生活压力也大了起来。除了照顾小家,他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照顾自己的两位哥哥和父母,不仅如此,由于岳父岳母年纪越来越大,精心照料他们也成了他和妻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每个人我都要尽力地去关心和照看,要让我们感受到一家人的温暖。”他说。

  戴凤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付诸行动的。在岳父岳母家,他几乎从不闲着,始终做到“心中有责、眼中有活”,从打水扫地到洗衣做饭,能干的他全部干了,不会的他也努力学了。周围的邻居纷纷夸赞他的岳父岳母“遇到了个好女婿”。

  戴凤合的丈母娘何丰莲说起这个好女婿,总是笑得合不拢嘴,也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我这个女婿对我们真是没话说,每次出门都嘱咐我们把身体照顾好就行了,活留给他回来干。”她说,每次从外面回来还会买些补品,在言语上也从来没有与他们起过冲突,比自己的女儿还贴心。

  虽然做了上门女婿,但戴凤合时刻没有忘记父母的养育和兄妹之间的感情。他的二哥患有精神疾病及肝炎病,无法劳动挣钱,常年需要药物维持。他和妻子常年在湖州的一家服装厂工作,工作非常辛苦,而且异常忙碌。即使这样,他也会挤出时间,把买好的药第一时间送回家,绝不耽误二哥治疗。正是因为他的贴心,二哥的病情才逐渐稳定。他的三哥因手臂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勉强能自己照顾自己,对于家里的生活基本起不到帮忙作用。家里一有事,他就会给戴凤合打电话,而弟弟也总是有求必应。

  随着时间的推移,戴凤合的母亲年岁越来越大,身体也大不如前。虽然常年在外打工,但只要接到家人电话或者得知母亲生病的消息,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安排好家中的一切,然后才安心地返回服装厂。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两地之间来回奔波,没有半句怨言。

  看到父母和哥哥还住在老式楼房里,而且房屋还有随着倒塌的危险,于是他与妻子熊宗兰商量着“改变他们的居住条件”。妻子二话不说地支持了他。于是,他主动给兄弟申请盖房,不仅出资还出力,没过多久,崭新的三间平房落成了,一家人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地改善。这一度成为了当地口口相传的佳话。

  如今,戴凤合夫妻俩仍在外务工,虽然工作很累,但看到两家人都开心幸福、相处和睦,他们觉得再苦再累都非常值得。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