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车位少、车辆多,停车难,似乎是个无解的死循环。但市区澄江街道办事处思佳居委会辖区内的溪苑小区,却在今年成功破解了这个难题。如今走在溪苑小区内,可以看到这里的绿化带生机盎然,每辆车子都规规矩矩地停在路边新划的停车位上,而且停车位还略有空余,整个小区环境看起来干净整洁,车流畅通。

  坐落在敬亭路上的溪苑小区,是个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小区内有10栋居民楼,180多户人家,其中有60多户人家都买了汽车。由于这个老小区停车设施欠缺,停车难在近几年来一直是个大问题。

  “溪苑小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小区的两个出入口紧邻着敬亭路、大坝塘路,又坐落在市人民医院后面,附近还有学校和菜市场,人流比较集中,道路发生拥堵、停车位不够是常态。”澄江街道办事处思佳居委会主任侯文娟告诉记者,多年来居民们为把爱车停进小区“各显神通”,私装地锁的、用破旧物件占位的、见缝插针随意停放的……因为抢车位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停车堵了路、剐蹭车的、吵架的,投诉电话常常打过来。”侯文娟说,不仅邻里矛盾多,整个小区更像一个杂乱无章的停车场。

  “来市人民医院就医的、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到附近的酒楼吃饭的,很多人找不到停车位,就习惯性地把车停进我们小区。”家住溪苑小区7栋楼的刘茂椿受到的“牵连”最多。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家楼旁划的停车位较多,所以车辆进进出出也最多,“基本上一起床就听到车辆喇叭声,一天到晚听得头疼,太烦人了。”刘茂椿说。

  而一切的改变要从去年12月份说起。宣城市超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去年10月份正式接手了溪苑小区的日常管理。负责人张千保一来到小区,就感受到了停车难是个大问题。“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居民们对这一块怨气也挺大,所以就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的上门走访。”张千保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的时候,物业公司邀请了40多位业主代表一道来出谋划策,绝大多数居民希望对小区停车进行规范改造。“在小区出入口安装电子识别栏杆,是大家呼声最高的一种尝试方法。”

  在居委会的见证下,张千保与有车的业主们签订了协议,每人一次性缴纳400元费用,用于小区停车设施的改造。在筹集了近2万元资金后,张千保在小区西大门入口处安装了电子识别栏杆,并给每位登记的车主配了一把识别“钥匙”。同时,为了保证小区内社会车辆不再能随意进入,张千保还在小区的东大门处砌起了障碍设施,并在两个大门的出入口安装了监控设备。

  3月16日,溪苑小区的停车系统正式“上岗”,一上午的时间就带来了最直观的改变。“以前能来‘蹭车位’的外来者一下子就炸开了锅,但是老张就是不放行,业主们凭借配备的识别钥匙进出,小区里终于不再拥挤,每个人回家都能找到停车位。”居民熊集宁高兴地告诉记者,张千保和业主们承诺,绝对不放一部外来车辆进入,并请业主们监督,如果发现物业给其他外来车辆发送了识别“钥匙”,当月小区所有业主的物业费分文不取。

  “我们也有计划将老张的做法,借鉴到辖区内其他条件合适的老旧小区。”侯文娟告诉记者,自从溪苑小区启动了停车系统,居委会收到该小区停车难的投诉电话也大大减少了。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