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记者从合肥市滨湖医院获悉,该院神经内科近日收治了一名89岁高龄的脑卒中患者,通过紧急开通卒中绿色通道,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患者生命得到有效救治。专家表示,静脉溶栓是目前国际公认治疗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方法,其疗效有明确的时间依赖性,从发病到用药不能超过4.5小时,如此高龄的卒中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得益于家属的早发现和医护人员的早诊断、早治疗。

  当天清晨,合肥市滨湖医院神经内科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急诊科收治了一名89岁高龄突发意识障碍的患者,情况非常危急。神经内科住院总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急诊科会诊,怀疑为脑卒中,立即开启院内卒中绿色通道,在检验科及影像科的配合下,诊断为急性脑梗死,进行风险评估后符合静脉溶栓指征,充分告知风险和获益后,神经内科医务人员立即开始紧张有序的静脉溶栓治疗,时刻监护患者反应和生命体征。

  溶栓1小时后患者意识转清,患者右侧肢体瘫痪较前改善;入院第二天肢体右侧肢体肌力达到4级,第三天能在家人搀扶下下床。如此高龄危重的患者,经过静脉溶栓治疗显著改善患者的预后,挽救了大脑,拯救了生命,患者和家属非常满意。

  “静脉溶栓的疗效有明确的时间依赖性,溶栓越早,再通率越高,预后越好。”合肥市滨湖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席春华介绍,现实情况是,只有约20%的患者能在发病3小时内到达急诊室,只有2.4%的患者进行了溶栓治疗,而在美国,接受静脉溶栓的患者可以达到70%,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之一是患者及家属对脑卒中不了解,导致不能及时就诊和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提高急性脑梗死溶栓治疗需要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早诊断,早治疗,减少致残率。

  专家提醒,出现以下五种突然的症状可能是脑卒中:突然一侧面部、手或脚麻木或无力;突然意识模糊,言语困难或理解困难;突然一只眼或双眼视物模糊;突然头晕,行走不稳,是去平衡或动作不协调;突发的严重头痛,没有已知的原因。一旦出现上述五种突然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据了解,合肥市滨湖医院神经内科卒中中心目前已经入选合肥市脑卒中溶栓地图以及中国“中风120”安徽特别行动组成员单位,能最大限度为附近的卒中患者赢得抢救时间,保证抢救质量,为急性期脑血管病救治建立更为快速高效的通道。(费秦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