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一扔了之?家电垃圾回收麻烦?刷支付宝,一键预约,就有人上门回收生活垃圾,直接在网上“售卖”换钱,垃圾分好类,可以就近处理变废为宝。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合肥市城管部门联合支付宝平台,在合肥市正式推出“支付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今后合肥的居民足不出户,通过支付宝APP预约,就能享受上门回收垃圾的服务了。这项智能回收功能的落地,在安徽省尚属首次。

  今年年初,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最先在上海试行,经过两个月的运行,整个上海市已经有2万个小区可以使用这项服务。截至目前,包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已尝试推广支付宝+垃圾分类智能服务平台,合肥就是敢于率先“吃螃蟹”的城市之一。

  “我们在今年1月份就推出了四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蜀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中心负责人吴松介绍说,通过这个平台,蜀山区现在每天能回收18吨可再生的生活垃圾。没有这个平台之前,去年全年该区仅回收了200多吨。

  “支付宝回收平台的方便、快捷,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从事资源回收行业的“便利侠”CEO邢卫昨天现场展示了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过程。邢卫同时表示,他们通过定时定点的服务方式,实现了进小区上门回收的探索。

  合肥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大勇介绍说,目前,合肥市仅有蜀山区天鹅湖畔小区、恒大华府、丁香家园、华润幸福里、颐和花园、新景花园等10个小区被纳入“支付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中,其他小区还没有开通。

  此外,合肥市包河区、经开区的48个小区也已经开通了大件生活垃圾的回收服务,“今年年底前,力争全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各小区都能纳入智能回收平台中。”

  如何通过支付宝卖垃圾?

  1、打开支付宝的“城市服务”;

  2、找到“垃圾分类回收”;

  3、填好地点、上门时间;

  4、等回收员免费上门;

  5、当面称重计算价格后,收益会转入设置的提现账号

  回收的垃圾包括哪些?

  主要包括两大类:

  1、废弃家电:冰箱、洗衣机、电脑、电视、空调。

  2、可再生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纺织衣物、废金属以及杂志报刊书籍等。

  (通讯员 宗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