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肥东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入室撬盗保险柜案件,涉案金额达16万余元。本着“破案”与“挽损”并重,3月13日下午,肥东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军龙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将先期追回的2万余现金及金银首饰送至失主手中,以实际行动向人民汇报,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破案后对公安工作更加满意。

  2019年1月31日肥东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昨日夜间位于肥东县徽商建材城的店面保险柜被撬,被盗大量现金和金银首饰,经济损失总计达16万余元。

  案发时值新春佳节之际,社会影响恶劣,刑侦大队迅速启动大案侦破机制,成立1·31专案组。围绕案发现场反复勘查、走访群众、调取监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经过调取周边监控民警吃惊地发现,嫌疑人竟在店主在家之时趁其不备,便已偷偷潜入店中躲藏。因该商店分一二两层,一楼店面二楼为办公区域,店面的设计为全透明玻璃,嫌疑可以清楚的看到一楼有无人员情况。当日,嫌疑人趁一楼无人之时,便伺机潜入店中躲藏了起来。一直待店中无人时,实施作案。现场民警发现除了保险柜被撬开之外,嫌疑人在发现店内的视频监控显示屏也被其破坏后拿走。

  于是专案组人员决定扩大侦查范围,在周边一超市的监控画面中,民警发现了嫌疑人的踪影。监控显示:一男子体貌特征与嫌疑人极为吻合,当日晚曾在该超市购买了钢管类道具。原来当日,嫌疑人在店中翻找时,发现了一个保险柜。然而没有作案工具无法打开,在简单地做了乔装打扮后,便到附近的超市现买作案工具后,二次入。在固定证据,锁定嫌疑人后。3月7日在肥东县撮镇镇新建村附近,肥东警方事先通过无人机进行侦查,一举将正在家中休息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现场查获部分涉案赃物。狡猾的狐狸终于在猎人面前低下了头,在证据面前只得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专案组在抓获张某后并没有简单的宣布破案,更不敢停下脚步休息片刻。因为案件破了,但被害人的损失并没有被挽回。专案组连夜马不停蹄的前往百里之外的亳州涡阳,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的部分赃款和大量首饰起获。

  追回赃物是对受害人最大的安慰,肥东警方将“损失最小化、追赃最大化”为工作目标,不断拓宽追赃手段模式,全面推动追赃挽损工作深入开展,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坚持破案和追赃并重,将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东公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