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凌先生在微信给本报留言,质疑驾校做法明显不合理,“既然没有B照考场,当初为何要收B照学员?”

  凌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18年6月底在安奇驾校报考B照驾驶员(准驾大型货车),7月初就通过了科目一,但是驾校迟迟没有通知他科目二的训练,问教练也一直敷衍。“后来,我向去年的学员打听得知是考场的问题。2017年安奇驾校B照考场验收不合格,所有B照考试都要到江南驾校去考。”深感疑惑的他再打电话找驾校核实,对方回复也大抵如此,“可以来安奇练练,但只能上别处考试。”

  凌先生对这一解释难以接受,他表示自己和同期学员都不愿挪地儿考试。“一来场地不熟悉,影响发挥;二来江南驾校自己学车的人就很多,要排很久的队。这样的话,我这个科目二不知要拖到何时。”凌先生直言,他觉得这是安奇驾校把人变相“卖到”江南驾校,耽误了大家的时间。

  事已至此,凌先生决定退费。但驾校方面称按照合同,要支付相关费用1500元,据称为科目一训练考试费用,此外上车训练每天要付150元。“我感觉这个费用收高了。最重要的是,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瓷器活’。2017年考场就不能用,为什么2018年招生时没有一点提醒补充?”

  就此,记者联系安奇驾校B照考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驾校的B照科目二考场停用是在2018年,不是2017年。去年5月,考场遭投诉后主管部门要求整改,2018年7月15日正式停止考试。本来打算改造升级,但后来考虑资金以及未来规划,暂时搁浅了这个计划,并非有意向考生隐瞒。

  这位负责人坦言,这个变动确实导致了不少人的重新选择。“停用后,已经有200多人退费了。”按照合同分两种情况处理,一是已经考过科目二但是没有通过者,按照上课时间每小时150元扣除后,退还费用;二是未参加科目二考试者,需要支付500元科目一费用,再行退费,并没有“1500元”之说。另外,对于去江南驾校考试,一开始的通过率确实不高,但现在通过率已经比较可观了。考试档期方面,学员可以在网上报名预订考场,不会拖延很久。安奇驾校与江南驾校达成合作,安奇学员可以免费在安奇教练的带领下练一圈,考试前学员也可以多熟悉场地。驾校方面也将与凌先生沟通,尽快协调解决问题。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姚俊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