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城管部门希望车企能够加大运维人员的投入。

  “目前几家车企在合肥的运维人员只有200人左右,以上海出台的《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为例,每万辆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不得少于40人。毕竟一个人看一万辆车是肯定看不过来的。”该负责人解释,虽然这只是一个指导意见,没有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执行,“但如此肯定有科学依据”。

  停车:与车企合作划线300多处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车企都向记者表示,希望城管部门能够划出更多的停车区域。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自从共享单车进入合肥以来,城管部门已经与几家共享单车企业联合划出了300多处停车线。

  “增加停车区域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技术手段进行引导,再加上管理人员的缺失,还是无法保证市民在规定地点停车。”该负责人强调,技术手段支持和管理人员的加强缺一不可,否则无法保证良好的停车结果。

  记者昨日还从合肥市交通局了解到,合肥版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定正在制定中。

  数据: 合肥每月2000辆共享单车因违停被扣

  今年1月,ofo率先登陆合肥,自此打响了共享单车企业在合肥的争夺战。那么,究竟有多少辆单车因违停被城管部门暂扣呢?

  “从整治情况看,合肥市区每个月涉及到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案件不低于2000起。从共享单车进入合肥以来,违停的案件不低于16000起,之前非机动车的违停案件几乎没有,现在几乎全部都是共享单车。”该负责人称,共享单车违停案件数量已经超过机动车。

  ■车企回应

  如何引导用户合理停放车辆?昨天,合肥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ofo、摩拜和享骑分别对本报做出了回应。

  1.ofo:电子围栏技术开始试点

  ofo负责人表示,小黄车线下为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目前已采用信用评级体系,对于违规停放、私藏私占的用户将采取停止租车服务、关闭账户、公示警告等处理措施。

  “在停车规范方面,ofo正和各地政府共建停车示范区,规范共享单车的用车秩序和管理,并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ofo方面表示,目前已进一步优化了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

  ofo表示,目前该车企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已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并开始进行首批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2。摩拜:电子围栏或下月在肥使用

  “目前在合肥的投放量在15万辆左右,电子围栏有望下月在肥使用。”摩拜方面表示,月初该车企已经推出智能停车点。所谓智能停车点是在顶部安装了一体化太阳能供电系统,内置智能无线信号发射技术,搭配精确定位算法,能够灵敏感知附近单车、判断停放数量和状态,并与摩拜单车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实时传输交换数据。

  除了街边醒目的摩拜智能停车点立牌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找它们的位置:将摩拜单车APP更新后,点击地图上的“P”图标,即可查看智能停车点的位置、距离和当前停车数。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介绍,当用户把摩拜单车驶入智能停车点、停放落锁后,摩拜智能停车点能够自动建立安全数据传输链路、采集车辆状态数据,与云端后台系统双向通信,并更新APP端的停车点实时信息,方便更多用户找车、停车。此外,规范停车的用户还有可能获得免费骑行券等多种奖励。

  3。享骑:电子围栏已设置1800多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地区享骑用户已经超过三十万,其在肥设置的电子围栏数量超过1800个。

  “电子围栏主要分布在住宅区、商超、办公楼宇、工业园区。其实目前的电子围栏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虚拟定位技术实现‘电子围栏’,利用站点、车辆及用户手机的GPS定位,引导用户定点停车方能结束订单;另一种是利用铺设在路面或者安装在路牌内的蓝牙装置与车辆产生通信,以虚拟定位技术结合停车点信号装置布设的,其信号误差率更小,但信号源的安装仍将制约点位的布设,硬件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很高。”享骑方面表示,今后将继续增加在合肥地区的电子围栏数量。晨报记者 佟人冬/文 李福凯/摄

  晨报制图 李绍山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