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环一路口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将人行道堵住。南二环一路口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将人行道堵住。
祁门路随意停放在马路上的共享单车。祁门路随意停放在马路上的共享单车。

  近日,“合肥暂扣万辆共享单车”的新闻备受公众关注。为何会暂扣数量如此大的共享单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单车会被暂扣?违规停车是否会罚款?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回应:暂扣车辆并非专项整治

  “这并不是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事实上,共享单车在合肥出现以来,城管部门没有对共享单车进行任何专项整治,共享单车的乱象整治只是我们日常管理中的一项内容,因为这种现象目前在合肥比较严重。”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城管部门在履行日常管理职责中,发现了较为严重的违规现象,因此依照法律要求进行正常整治。

  整治重点在哪里?

  “城管部门梳理出了一些共享单车违规停车严重的路段,主要集中在老城区附近。”该负责人举例称,包括北一环路的亳州路至双岗路段、长江中路的三孝口至小东门路段。

  “从目前看,在合肥类似这种人流密集、商业集中、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的工作人群聚集区,共享单车的停放比较混乱。地铁二号线路面尚未修复完,也是诱因。”该负责人介绍,虽然北一环的财富广场区域不能随便停车,但是很多市民来上班后把自行车在路边随便停放,“乱停放现象严重”。

  解释:整治车辆多为在盲道、绿化带随意停放

  哪些算是违规停车?

  “根据相关规定,合肥的共享单车主要有两类违规现象,一类是妨碍了正常的交通出行秩序,比如说共享单车占据了盲道,停在了人行道上,或者停到了机动车道上,妨碍了普通人、残障人士和机动车的正常出行,这样的状况就属于违规,需要我们管理的。”该负责人透露道,第二类是破坏了人文绿化、市政公路设施的,比如将共享单车停放到草坪、绿化带上,或者挡住了消防栓、配电箱,“这样阻碍了市政公用设施的使用,或者破坏绿化的情况,也要对其进行整治”。

  发布:违规停车暂不对用户、车企进行罚款

  整治共享单车有无法律依据?

  该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暂扣共享单车主要依据两部法律、条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第3节第59条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此外则是《合肥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在第四十四条中明确的“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涵的由市市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

  记者注意到,根据该条例的要求,出现上述情况“可视其情节轻重,处以100元至500元罚款;造成市政设施损坏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那么对于违规停车的市民或者车企,是否将进行罚款处理呢?

  “共享单车是新兴事物,目前依据的法规有滞后的因素。而且违规总量较大,处罚有难度,暂时不会对共享单车企业或者用户进行处罚。”该负责人称。

  后续:提供有效管理方案可取车

  暂扣的共享单车,是否能被车企取回?

  “当然可以,其实自共享单车公司进驻合肥以来,我们就一直与车企进行沟通。出现大量的违停现象后,也在第一时间通知了车企,希望他们进行管理。”该负责人透露,城管部门目前对共享单车公司提出的意见已经明确,主要包括两方面措施。

  首先是技术层面,城管部门希望共享单车公司通过APP来规范指导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比如北京、上海等地正在推广的电子围栏,要求通过定位系统设置,引导用户将车辆规范停放在指定地点,不然就停放失败,出现无法结束骑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