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民生工程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庐阳区三孝口街道扎实推进“两项补贴”审核工作。截至5月30日,已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548人/次,累计审核资金48150元;保障重度残疾人护理对象2322人/次,累计审核资金139320元。

  完善政策宣传

  完善街道、社区二级宣传网络,在各社区公开栏张贴《2020年民生工程致庐阳区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政策。采取集中宣传与分散宣传、线上与入户宣传,使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惠残政策内容、申领程序和补贴标准。同时对惠残受益人并进行了电话回访,反馈情况显示,知晓度达到100%以上。

  完善部门协调

  结合创建国家级便民服务标准化流程,街道党工委明确部门和社区职责,规范工作程序,残联部门做好辖区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申请材料收集中、上报,民政部门充分发挥救助工作底数清、实际情况明的优势,精心做好摸底调查工作,为“两项”补贴审核奠定数据基础,确保民生政策精准执行到位,为全面实施对残疾人的精准救助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完善审核程序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二项补贴申请并进行初审、公示,对提交材料的申请人认真做好初审工作,对行动不便的重残人员由法定监护人申请或者根据前期摸排情况上门进行入户服务。认真核实申报对象身份和类别,做到精准、细致、不重不漏,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困难人员救助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动态管理

  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两项补贴对象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及时对护理补贴对象进行跟踪和审核,补贴对象死亡或迁出的、因医学治疗或康复训练后残疾程度减轻达不到重度残疾标准的,及时停发护理补贴;对新增对象及时补充完善手续,及时发放,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确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让更多符合补贴对象得到实惠。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