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肥东县店埠镇和平社区初夏这一样一幅场景:几名村民在村益农信息社里咨询农技、农资问题,顺便选购了一些米、油、调味品等生活用品,信息员胡盼盼在一旁热情解答村民问题。

  “去年,我参与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县政府投入了15000多元将我的家庭农场建设成为了和平社区益农信息社,像这样的县里还有几百家。”胡盼盼介绍到。

  从该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肥东县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方向,以线上线下农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农村信息化为基础,整合资源整县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着力构建“一村一点”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累计整合财政、社会资金530万元,建成村级益农社320家,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达到了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标准。同时要依托省农科院、安农大、县农技部门、农业科技公司,建立了专家服务队伍。选聘了320村级信息员,为站点配备管理人员,制定培训、管理、考核办法,组织开展村级信息员培训,提高信息采集、分析、利用水平,加快信息员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主任科员王一鸣介绍,益农信息社主要功能是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发挥“买、卖、推、缴、代、取”六大功能,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生产生活信息服务。该县在疫情防控、春耕春管及夏收夏种工作中,积极发挥村级益农信息社公益性职能,共发布各类疫情信息2000余条、农业情报及技术措施4000余条。

  该县还探索“政府+运营商+服务商”模式,以“公建民营”的方式,构建政府推动力、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相依相进的可持续运营机制。在白龙、店埠、梁园等乡镇引入金色大地蔬菜生产基地、世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农资销售等农业经营主体,探索“益农信息社+”发展模式。同时组织引导益农社服务运营商与建设银行、合肥生鲜传奇超市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推动粮油、蔬菜等农产品订单式生产,打通优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展农业贷款、金融服务,切实发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便民、利民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