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一件事每天都能遇到的,那就是等待。坐车要等,吃饭要等,看病要等,接孩子放学要等……各种等待,时间也许不长,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在智能手机没普及的时候,没有手机可刷,等待愈显无聊和磨人。如今,智能手机铺天盖地,人手一部,人们在等待之余,最喜欢的消磨时光方式,便是刷手机:逛淘宝,看小说又或是不停地刷朋友圈。现在到了处处可移动支付的时代,人们在等待的时间里,除了刷手机,还能干什么?

  迷你KTV、抓娃娃机、幸运盒子、按摩椅……在不经意间,有没有发现,近年来,在商场、影院、餐厅等候区,悄悄地出现了多种无人经营,且价格在几元钱至十几元钱不等,又可供人消磨时光的娱乐设施。消费者通过这些娱乐设施,获得了娱乐体验,消磨了等待的无聊时光,商家以这种低成本的方式,换来高收益,碎片化消费需求的“等待经济”开始悄然兴起。

  按摩椅、迷你KTV、抓娃娃机,让等待不再无聊

  “等待看电影时,用手机扫一下,按照提示操作,非常简单,支付后就能享受到按摩服务。”喜欢逛街的何女士告诉淮河晨刊记者,曾经,按摩椅对大家来说,是个较为陌生的事物,毕竟不是人人都愿意花费上万元购买一台按摩椅放在家里,所以对于按摩椅的体验,大多数人都未尝试过,“如今,只要花上几块钱,就能享受到高级按摩椅的服务,第一次使用还有点紧张,后来便喜欢上了这种感觉。”何女士是一家公司白领,经常从事伏案工作,没有多余的时间出去按摩,影院里新增的这些按摩椅,倒是对了她的胃口,在等待观影的时间里,做上几分钟的按摩,缓解工作带来的身体疲劳,还是非常值得点赞的。

  “迷你KTV入驻我们蚌埠市时,好像也就是这两年,在万达广场、百货大楼和银泰城都有。”90后市民陈女士说,迷你KTV刚在商场里出现时,瞧着那一点点小的空间,四处都是透明玻璃,在里面唱歌感觉有点尴尬,一直也没有想要去尝试。“直到有了孩子,一次带孩子去逛街,孩子无意间带我进去瞧了瞧,感觉很新奇,四处打量了一番,又查看了一下价格,还用手机支付五块钱点了一首歌,开始以为小玻璃屋里自带音响,后来才发现必须要带着耳机才行。”那是陈女士第一次在迷你KTV里消费,从此,陈女士和她的孩子就爱上了迷你KTV,每次出门逛商场都要到迷你KTV里玩一会儿。“逛街累了的时候,找一间迷你KTV,里面有椅子有桌子,把东西一放,花十几块钱按照时间消费,带着孩子一起娱乐娱乐,唱的好的还可以下载到手机里。”陈女士说,迷你KTV成了年轻人和孩子喜欢的娱乐项目,经常是几间KTV里都爆满,外面还有等位的。碰到有些害羞的年轻人,喜欢将窗帘用夹子夹起来,外面的人看不见,为自己营造出一方小天地,尽情欢唱。

  “带小孩出去玩,抓娃娃是必选项目,不光是孩子喜欢玩,就连大人也跟着上瘾。”王先生和儿子两人出门,就像“大儿童”带着小儿童,走到哪玩到哪,如果说要选择去哪里吃饭,或是到哪里玩耍,两人总要选择有抓娃娃机的地方。“前阵子带孩子去外地游乐场,酒店房间门口正好放着一个抓娃娃机,没事了我们就在门口抓娃娃,一抓抓了上百元,却是一个娃娃没抓到。”说起那次经历,王先生哭笑不得,孩子喜欢,大人上瘾,手机扫码支付买游戏币套餐,划到一块钱抓一次,每次把游戏币用光,都告诉自己再买一次不买了,结果两天的时间下来,一百多块钱花在了抓娃娃机上。即便如此,王先生一家还是戒不掉抓娃娃的“瘾”,但凡在饭店或影院等位时看到有放着的抓娃娃机,都要“手痒痒”上去抓个几把才罢休。

  你消磨时光我赚钱

  随着按摩椅、迷你KTV、抓娃娃机等多种无人经营设备进驻机场候机室、车站候车大厅、餐厅等位区、观影等位区,等待的时间变得越来越有价值,“等待经济”已成为新的消费空间。

  记者调查发现,在城市的许多地方,商家正抓住消费者购物、候车、观影中空闲的“几分钟”推出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消费者的零碎时间正在面对越来越多的消费诱惑。在商场、电影院、餐馆附近等地方,有迷你KTV、抓娃娃机、按摩椅、推棒棒糖机、VR游戏体验等新鲜事物,这些专为人服务的机器或场景,无须专人看管,通过移动支付或是自动售币设备即可使用,非常方便。“等待的时候,玩一玩抓娃娃机,躺下来按个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商家利用人们等待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开发出适合消费的产品及服务,以满足人们碎片化的消费需求。

  这些“等待经济”形式丰富,种类多样,方便快捷又时尚,时间短价格便宜,玩一次价格在一两元至十几元钱不等,并且无人在旁看管,大多属于玩好就走,普遍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它们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商场、影院、机场、车站,成为当下人们打发等待时间的新选择,不再只是埋头频繁的刷朋友圈,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等待经济”是机遇也是挑战

  “等待消费”产生“等待经济”,看似是消费者在等待之余的顺手之举,实际上是消费升级的具体体现,是商家利用人们等待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开发出适合碎片化消费的产品及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因为无人看护,人工成本降低,总体的运营成本也低。”一业内人士指出,“就像迷你KTV,单个设备占地仅2平方米左右,在很多消费场所就能放得下,运营成本上,只有租金和必要的维护费用。”同时,共享项目对商场也是有利无弊,在店内设置一些这类消费产品,对招徕生意也非常有益。

  为什么一些项目能让消费者用来打发时间,进而产生新的消费项目种类,原因之一就是手机支付让其体验过程变得异常方便。记者在采访时某商场营销策划部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来碎片消费项目的兴起,主要原因并不是都市人群的零碎时间变多,或者商家对此突然变得敏感。推动“等待经济”兴起并壮大的最重要原因,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不论是抓娃娃机、迷你KTV,幸运盒子还是其他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移动支付带来的福利。

  该负责人说,“等待经济”,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不摸清消费者喜好,一些投放的娱乐设施,就会成为摆设。例如前段时间在网络上风靡的“网红”幸运盒,如今的使用率却不高。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商场内摆放的幸运盒娱乐设施,里面已经没有放置盒子,机器上也蒙上灰,可见此类娱乐设施已经少人问津。有消费者表示,买了几次幸运盒都发现,里面的东西根本不值钱,玩过几次也就不想玩了。赢得消费者青睐很容易,而留住消费者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有些地方得抓娃娃机实在是很难抓到娃娃,爪子有意设置得太松;有些地方的迷你KTV里被人糟蹋的不像样,地上都是零食,还有饮料污渍,耳机无数人戴过,已经很脏,话筒没有套,话筒直接对着嘴巴也不卫生等等,建议商家在瞄准商机“赚快钱”时,也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完善细节,留住消费者。

  来源:淮河晨刊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