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发布预警通报称,近期我省冒充客服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类警情多发,提请加强防范、谨防被骗。

  省反电诈中心指出,不法分子冒充淘宝、天猫、京东、小红书等各类网购APP客服人员,给被害人打来电话,通过核对之前的网购记录以获取信任,接着谎称之前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进行双倍退款,但需要验证银行卡。

  不法分子或者谎称,因客服人员的误操作将买家升级为会员,买家可以因此享受相关优惠,但要从买家账户每月扣除上千元的会员费,并问是否成为会员;如果不需要,则要求协助操作解除会员。

  如果受害人同意操作了,不法分子还会通过手机短信、QQ或微信向买家发送钓鱼网站链接,诱骗买家点击链接并填写信息,实时获取买家填写的账户名、银行卡号及密码等付款信息以实施诈骗。

  什么是“网络刷单诈骗”?不法分子通过QQ微信、短信、58同城、赶集网等渠道,发布虚假网络兼职招聘广告,以帮助网站刷销售量、信誉度为由,简单操作就能赚钱来诱感受害人。往往前几单刷单成功后,不法分子会给受害人一小部分佣金,之后要求受害人必须刷够十几单甚至几十单才可以返本金。如果要求退款时,不法分子会谎称系统升级,或以资金冻结等为理由,并制作店家网站后台载图和转款记录等加以迷惑,实施诈骗。

  为有效预防此类诈骗,避免财产损失,省反电诈中心提醒,接到陌生电话时需要多加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对方所说内容。勿扫描、点击陌生二维码或网址链接,更不要轻信填写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当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省反电诈中心强调,网络刷单、刷信誉,本身是违法行为,国家已经明令禁止。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