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一只受伤的鸟,你们能不能来救救它。”9月26日晚10时许,安庆大湖王朝小区一市民在院内发现一只鸟,其翅膀带有血迹,无力飞翔。随后,围观市民报警求助。据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受伤的这只鸟名为游隼,是一种中型猛禽,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工作人员将对受伤游隼实施专业救治,待其恢复完好后予以放飞,让其重新翱翔蓝天。10月中旬,记者从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一共救助野生动物13次,其中大部分野生动物经救助康复后被放归大自然。

  平均每年救助三四十只

  “目前,救助站里的所有动物都是刚救助回来或处于康复阶段的,其它被救助动物大多已放生。”市野生动物管理站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还频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执法和野生动物救护,并积极推进占山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建设,依法接收救护执法机构查没移交的野生动物和市民报告受伤或移交的动物。平均每年,我市救助野生动物二三十次,今年以来,我市共救助野生动物13次,其中90%以上经救助康复后已被放归大自然。在被救助的动物中,受伤落单的鸟类居多,占80%以上,此外还有小型兽类。在救助时间上,以10月至次年3月居多,高峰期时,平均每天救助2起至3起。在近年的救助中,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在以往接到的所有救助电话中,90%以上是好心市民打来的,有的市民会帮忙一起救助,有的会持续关注被救助动物的治疗及后续情况。”市野生动物管理站负责人说。

  在被救助的动物中,恢复健康且属适合放生品种的动物都会被放归大自然;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在野外生存的及外来物种,会被送至救护站或者动物园寄养。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我市对湿地的保护和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动物品种的丰富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1995年成立安庆沿江水禽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2万公顷,到如今建立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我市湿地保护率上升到62.34%。

  发现受伤动物可求助专业人士

  随着我市林业和湿地工作的大力推进,环境大大改善,动物的种类和数量都在增加。最新数据显示,安庆现有兽类和两栖、爬行类40多种,鸟类200多种,目前安庆的陆生野生动物数量已经达到了250多种。

  那么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应如何正确救助?市野生动物管理站负责人说,如果发现有鸟儿掉在地上,且有人靠近时也不会惊飞,可保持一定距离观察其是否受伤,如果受伤了,建议市民及时拨打110。此外,野生鸟类等动物携带病毒较多,市民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后不要徒手捕捉,最好采用戴厚手套等方法进行防护。“在以往被救助的野生动物中,不乏一些被人用弹弓打伤的,有人是为了图乐,有人是为了圈养。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市野生动物管理站负责人说,如果市民发现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报警。针对市民关心的野生动物饲养和放生等问题,张宏表示,市民如果要养野生动物,需要取得相应的行政许可。

  对于有些市民购买巴西龟类等外来动物的行为,市野生动物管理站负责人表示,不支持这样的行为。外来物种入侵将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建议市民不要随意购买、放生攻击性强或可能破坏本地生态环境的野生动物,如巴西龟等。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张宏 记者 柯慧敏)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