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随着各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的开学,江城新一波的流感发病高峰也已到来。这段时间,建议市民注意开窗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老人、孩子、孕妇、肥胖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在市疾控中心急传科,记者了解到,目前流感发病已处于季节性的高峰中,比去年同期略高,病毒型别以甲1型和甲3型为主。“江城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已经占到了门急诊总病例数的6%。同时,市区和县区都有中学和小学上报了聚集发病的情况,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急传科专家表示,流感病例的增多与几个因素有关。首先这次的疾病流行期较以往整体推迟,“2018年1月份病例井喷,但2019年的1月份只是有上升趋势”,受此影响,流行高峰也随之后延到2、3月份。同时,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持续的低温和阴雨天气也“助长”了其流行,而且冷天里人们开窗频率低、持续时间短。最后,学校的开学使易感人群聚集,同样加剧了传播。

  这种情况下,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都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周末尽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比如超市、室内的儿童乐园等”。如须出门,建议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回家后及时洗手。

  专家还提醒说,流感本身并不可怕,但会引发并发症,特别是对于易感人群,风险较高。“老人、孕妇、孩子、患有基础疾病者要多加小心,他们普遍抵抗力低,病情变化快。另外,肥胖人群负担较重,也要留意。”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