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合肥讯2月20日,一网友反映在合肥望湖城地铁站丢失一部黑色苹果7手机,至今该部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地铁站里不慎丢失手机拨号一直“关机”状态

  事情回顾到2月18日,当晚21:50小静(化名)在望湖城地铁站乘坐地铁回家,在等车间隙不慎将手机丢失。上车后小静发现口袋里手机没了,第一时间借手机拨回自己的号码,通讯显示关机状态。于是,小静即刻在下一站南站地铁站点下车,乘坐返程地铁再次回到望湖城站并寻求地铁警务人员的帮助。

  在地铁警务人员的帮助下,小静调查到了手机遗失并被一女子捡起的视频。视频中可以看出,该女子短发,面带黑色口罩,背红色皮包,身穿深色外套。当晚望湖城地铁站内客流稀少,该女子出地铁闸门,见到地上遗失的手机便弯腰拾起,揣进自己的口袋,随后乘电梯在望湖城A出入口出站。

  截至目前,事情已经发生近72个小时,小静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查找iPhone”功能也显示离线。由于手机里存有大量的工作、生活等重要信息,希望拾者尽快主动归还。

  故意关机不归还涉嫌触犯刑法

  根据这一情况,记者向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据律师说:“结合手机拾到者故意关机不归还的行为来看具有一定主观恶意,该行为侵犯了手机所有人对手机的所有权”。拾到者故意关机不归还的行为涉嫌触犯刑法第二百七十条所规定的侵占罪。

  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同时,律师建议手机所有人可依据《物权法》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向手机拾到者主张返还手机的权利。

  在此,呼吁大众弘扬拾金不昧的社会风尚,切勿贪婪小便宜。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