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陈长贵代表曾提出“关于免收合肥市7座以下汽车绕城高速公路过路费的建议”。近日,安徽省交通厅对此进行了答复,表示暂时还无法做到合肥籍的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合肥绕城高速。

  人大代表:建议免收合肥市7座以下汽车绕城高速过路费

  陈长贵代表认为,随着合肥城区不断扩大,车辆逐日增加,城市拥堵也日益突出;原来城外环城高速随着合肥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城内高速”;为了减轻城市道路拥堵,减少车辆对城市污染,同时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合肥投资环境,鼓励车辆走环城高速。为此建议:免收合肥市7座以下汽车绕城高速公路过路费。

  省交通厅则表示,一、合肥绕城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北环高速是G40沪陕和G42沪蓉高速的共用线,南环高速的一段属于G3京台高速,体现了合肥在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地位。绕城高速主要作用是承担国家高速公路网交通运输及对过境合肥市车辆进行分流,对合肥城区车辆分流只是辅助作用。

  省交通厅回复:暂无法施行免费通行

  省交通厅还发布了合肥绕城高速2016年车辆通行情况。据统计合肥绕城高速2016年8个收费出入口流量5055万辆,日均13.8万辆,收费额14亿元,日均384万元;其中皖A小型客车出入口流量1797万辆,日均4.9万辆,收费金额4945万元,日均13.5万元(此项根据车牌识别数据统计,实际数据应大于此统计数据)。

  省交通厅表示,我省严格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对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进行减免。目前,免收合肥市小型汽车绕城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尚无法律法规依据。

  省交通厅还透露,长期以来,我省高速公路经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政策,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给公司经营增加了巨大的负担和压力。作为合肥绕城高速的经营管理单位,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暂时还无法做到合肥籍的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合肥绕城高速。

  深入调研探索通行费优惠

  省交通厅表示,下一步该厅将会同合肥市政府、省交控集团进行深入调研,探索以地方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解决合肥市小型汽车绕城高速公路的通行费优惠政策问题。

  同时积极督促合肥市按照《合肥市域1331综合交通规划(2015-2030年)》,启动绕城高速公路环(外环)建设,加大城市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尽快提升合肥市的综合交通能力。晨报记者 佟人冬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