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由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市教科院、庐阳区教体局承办的安徽省第三届“幼儿园游戏周”在庐阳中学举行了开幕式,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交流活动中了解到,到2020年,合肥市庐阳区将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幼儿园课程更加注重提升孩子们的“玩商”。

  明年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

  据介绍,面对“二孩”政策带来的“资源需求高增长”和老百姓“入好园需求高增长”的形势,庐阳区着力推进“一二五工程”,即围绕一个目标,加强“两基”落实,实施五大举措,全面夯实“幼有所育”基础。

  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三园两覆盖”,即让辖区幼儿上就近园、上安全园、上优质园,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

  为此,庐阳区增加公办园数量,从2011年到2018年,该区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目前,庐阳区有公办园32所,含区属公办园及分园23所。2019年将新建6所幼儿园。与此同时,庐阳区提高了普惠园比例,目前该区普惠园64个,在园幼儿数占比71%。

  庐阳区还在全省率先建成8个“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形成组团共进发展模式,并组建7个学前教育集团,实行分园与本部统一法人、统一账户、统一管理的“三统一”集团化办园模式。此外,庐阳区也打通了教育人事壁垒,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办民办幼儿园教师双向交流管理模式。

  幼儿园课程注重提升“玩商”

  庐阳区在注重基础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内涵发展。

  课程是幼儿园教育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自2016年以来,庐阳区围绕“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等“三个维度”开展了研究。课程方面,在遵循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目标体系前提下,鼓励支持教师根据天气、主题以及幼儿的实际需要进行自主合理的调配,同时合理减少集体教学,增加小组和个别化活动时间和机会,确保游戏的常态化和品质化。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游戏化”是追求的目标之一。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还了解到,2019年,庐阳区的幼儿园将在原有的“民间趣味体育游戏”、“室内外主题性建构”等游戏的基础上,聚焦被“冷落”的“角色性主题游戏”和“表演性主题游戏”的探索,努力推动幼儿深度游戏和学习,提升孩子们的“玩商”,增强幼儿生命生长的内在力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