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办园解决“入园难”,课后服务让家长接送更便利,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打算。今年我省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72%以上,中小学课后服务全面启动。

  [学前教育] 普惠园覆盖率提高到72%以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11年以来,我省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引导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825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172所;全省在园幼儿200.8万人(含在民办看护点幼儿30.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9%。

  解决“入园难”问题,近年来我省开展了扎实工作。2011至2016年,我省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自2017年始,又启动实施第三期行动计划。2011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7474个,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5308个;新建民办幼儿园2166所。全省幼儿园数较2010年增加4239所、在园幼儿增加100万人,增幅分别达到105%和99.2%。

  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年我省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72%以上,公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下一步,我省还将科学规划布局,调整办园结构,大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引导民办园普惠性发展,持续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特长生今年全面取消

  我省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倡者和先行区。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全省中小学100%达到标准化建设省定标准,2017年10月,全省105个县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

  2018年我省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自2018年起,我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全覆盖,进一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比例控制在招生学校当年招生总数的5%内。2019年,我省将全部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力争在2019年秋季开学前,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标准。智慧学校建设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2019年我省将坚持“全省一盘棋”要求,编制并组织实施智慧学校总体规划,力争到2022年全省所有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基础版建设要求,有条件的学校达到标准版建设要求。

  [学生减负]

  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截至2018年12月25日,全省105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排查摸底校外培训机构8200所,其中问题机构7358所已全部完成整改。截至2019年1月4日统计数据,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取缔校外培训机构2628所,暂时停业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217所,有2570所校外培训机构通过整改达标。截至今年1月7日,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已录入机构6683所。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国家要求,修订安徽省办学行为规范,研究制定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实施方案,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同时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多措并举,推进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去年我省出台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相关实施意见。2019年,我省将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满足家长接送便利和学生巩固学习成果需求。

  [教师队伍]

  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省率先出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全面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算,建立全省一体、城乡统筹、余缺调剂、周转使用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

  2019年,我省将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具体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同时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教师个人自评、学生、家长、学校“四方”测评机制,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师德要求,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

  今年,我省还将会同省编办,指导各地做好中小学教师编制重新核算。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和“无校籍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统筹管理。

  [高考改革]

  视情况决定何时启动高考改革

  根据《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我省拟于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但综合各方面情况,鉴于我省在高中教育教学基础条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研制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经审慎考虑,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批准,我省2018年暂不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目前正在按照既定程序推动改革各项筹备工作。利用延缓的时间,认真学习国内外教育评价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尤其是多方比较先行省市经验、教训,结合本土实际,对我省如何进行改革进行再思考;对照教育部评估指标体系、风险评估结论,对本地高中教育教学基础条件进行深入全面的问题排查,摸清家底,对改革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再设计。我省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要求,列出问题清单、课题清单、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建设,补足高中基础条件薄弱环节和短板,构建支持改革、协同推进改革的体制机制,夯实高考综合改革的基础条件。“我省将视整改建设和改革实施方案研制等情况再决定何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周继龙/图

  ■数说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825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172所;全省在园幼儿200.8万人(含在民办看护点幼儿30.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9%。

  2011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7474个,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5308个;新建民办幼儿园2166所。全省幼儿园数较2010年增加4239所、在园幼儿增加100万人,增幅分别达到105%和99.2%。

  截至2019年1月4日统计数据,2018年我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以来,取缔校外培训机构2628所,暂时停业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217所,有2570所校外培训机构通过整改达标。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