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记者从合肥铁路乘警支队获悉,去年乘警共帮助旅客在火车上找回8500余件失物,春运将至,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下车时一定要注意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免遗漏。

  捡到8500余件失物

  合肥乘警支队民警王明介绍说,经过粗略统计,去年合肥乘警在火车上共帮助旅客找回8500余件遗失物品,其中部分是失主下车后发现东西不见了报警求助,还有部分是乘警发现或其他旅客捡到上交后由乘警联系上失主的。遗失物品的种类五花八门,最为常见的有钱包、笔记本电脑、挎包、身份证、手机、衣服等物品,“小东西丢失肯定是多一点,大件行李比较醒目,不容易丢失,通常都是失主忘记了。”

  这么多物品都是在哪些地方遗失的呢?铁路警方经过梳理发现,在普通列车上,失物容易出现在车厢行李架、座位下、卧铺的枕头下面;而在动车高铁上,失物则容易出现在洗手台、大件行李存放处等地方,“尤其是座椅的缝隙中,我们碰到丢失手机钱包这些小物品情况时,多数是在座椅缝隙中找到的。”

  行李遗失应及时报失

  如果行李遗失了怎么办?铁路警方建议,下车之后如果发现随身携带的物品遗留在火车上,最快捷的办法,是联系该列车终点站的值班人员,或到该站失物招领处寻找。也可以联系所处车站的工作人员,这个过程中,要详细说明所乘坐的车次、座位以及物品所放的位置。

  此外还可以通过12306官网来尝试找回,首先登录12306网站主页,打开遗失物品查找页面后,填写个人信息、乘坐的火车车次信息、遗失物品的信息,工作人员会联系失主;或者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即可联系对应的车次列车长、乘务员,帮忙寻找遗失物品的下落。

  警方还提醒,他们在火车上捡到一部分失物,既找不到失主也没有人来报失,“很多人东西丢了,他不知道在哪里丢的,或是觉得在火车上丢了肯定就找不回来也就没有报警。”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