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昨日上午,合肥市第三届全民文化活动周启动暨千人环湖诵读大赛颁奖仪式在合肥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户外广场举行,这也是被市民俗称为合肥版“鸟巢”的首次迎客。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馆内最大的民俗文化展厅目前已经布展,大量非遗作品呈现,场馆正在进行最后的验收,不久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第三届全民文化活动周启动

  合肥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即日起,第三届“全民文化活动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活动分为畅想合肥、舞动合肥、书香合肥、梨园飘香、我们的节日、身边的非遗、文化惠民、铭记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8个版块,几乎囊括了群众文化工作涉及的所有块面。合肥市将联动各县(市)区,于9、10月份集中安排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千余场。

  看到这栋犹如火柴棒散堆而成的建筑,合肥市民都不免驻足观看。这里,一直被市民俗称为合肥版“鸟巢”。昨日,记者从合肥市文广新局获悉,现在这里已被正式命名为合肥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合肥市文化馆等单位已经入驻办公。目前馆内最大的民俗文化展厅等都已经布展,场馆内正在进行最后的验收,有望不久后对外开放,“开放前我们会正式对市民公布的。”

  现场,还举行了“巢湖月·中秋情”千人环湖诵读大赛获奖者颁奖仪式。

  馆外配套已经基本完成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外的配套设施已经基本完成。绿化、道路等都已经施工完毕。广场前的环形支路以及场馆对面的方兴大道两侧都可以停放大量车辆。构成场馆主体的金属杆已经上漆,焕然一新。

  据介绍,场馆建筑面积为15000多平方米,规划设计功能分类,其规模在国内文化场馆中排名前列,全馆采用中央空调系统,以后开放免费WiFi。

  最大展厅布置非遗作品

  场馆东西各有一个出入口可进入,进馆后正中央是偌大的民俗(民间)文化展厅,展厅内悬挂着大红灯笼、具有民族特色的花雨伞等装饰,给人古色古香的感觉,透着浓浓的徽派气息。

  入口左手处是庐剧展厅,沿着圆形的通道,可以看到徽州木雕、庐州布艺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里面分区展示合肥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精致的葫芦烙画、庐州蛋雕,还有三河羽扇、庐阳糖画、文玩、瓷雕、核雕等。“这里不仅是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也是非遗保护中心,主要展出国家级、省级及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正在筹建鲁彦周纪念馆

  除了展厅之外,场馆内还有可容纳300多人的多功能厅,可以专门举办会议、讲座。约500平方米的舞蹈排练厅可以容纳约200人同时操练,而容纳300多人的群文剧场,舞台铺装了木地板,可以举办小型的群众文艺赛事和文艺演出。今后,还会把县区的基层文化辅导员请到这里来,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他们回到基层后再开展文化普及活动。

  在场馆的西入口处,还将布局鲁彦周纪念馆,目前正在筹建中。据介绍,鲁彦周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被称为安徽省现当代文学大家,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奠基者、开拓者。王蒙先生评其为“安徽的一座山”。

  另外,馆内还设有书报、电子阅览室、健身中心、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等功能场所,场馆全部验收完成以后,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晨报记者 琚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