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望江县太慈镇马山村的扶贫车间建成,今年3月初,本村返乡创业脱贫户陈海创办的筷子厂落户车间。“我们家比以前好了许多,所以当我有了足够的能力时,我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脱贫增收。”3月19日,陈海在扶贫车间坚定地说。

  今年33岁的马山村前塘组村民陈海,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父亲陈结明腰间盘突出,母亲陈银珍患有类风湿,均不能从事重劳力活,家中因病致贫。前几年,陈海在外省的建筑工地干活,后来到浙江的筷子厂打工,通过不懈努力和奋斗,陈海一家终于在2016年顺利脱了贫。

  在浙江筷子厂的工作经历,让陈海学会了一次性筷子的加工工艺。“我姐夫做过和筷子生产相关的工作,他有经验,我有技术,加上一次性筷子是快消品,有一定的商机,所以2017年5月我就回到家乡,在隔壁的慈湖村租了一间厂房创办了一次性筷子加工厂。”陈海说,“筷子厂的效益还不错,所以今年扩大生产规模,在本村的扶贫车间开设了一间分厂,专门招收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五保户来工作。”

  3月19日,马山村扶贫车间的筷子厂安装了一台新机子,贫困户陈虎从慈湖村的厂子调过来调试机器。

  “陈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2017年和他母亲一起到筷子厂,两个人都在生产线上工作。每个月都有1800元的工资收入,年终时还有奖金,陈虎父亲有时也在筷子厂打些零工。陈虎以前在家时,发病比较频繁,进厂务工后发病次数少了很多。他们一家今年准备递交脱贫申请。”马山村党总支书记任结斌介绍道。

  “以前做过打铁的活,筷子厂这个活不累,早上8点开始上班,下午五点下班,比以前做过的事情轻松,赚的也比以前多。”陈虎憨憨地笑着说。

  “目前,厂子里有8名贫困户在工作,等扶贫车间的机器全部到位后,两个厂运转起来能带动20个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脱贫。”陈海告诉记者。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