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来自省内外的一批作家深入桃花镇科创企业和有关文化单位进行采风,并进行了座谈分享。这也是肥西桃花镇首届科创周的收官活动,标志着科创周顺利落下帷幕。后期,作家们将以其独特的视角、生动的文字,记录桃花镇、展示桃花镇、宣传桃花镇。

  活动当日,作家们头顶烈日,深入桃花镇科创企业生产一线和文化服务中心。在安徽艾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他们为本土国产高科技企业挤掉国外科技巨头,成功竞标国内地铁设备供应而鼓掌;在安徽方圆机械有限公司,眼花缭乱的汽车零部件与国内顶级新能源汽车配件的横空出世令人赞不绝口;在中科光电,光谱技术在生产领域的独特作用,更是令作家们深感科技力量的无穷魅力;在体育智谷孵化基地,采风作家不仅领略了科技与体育产业融合的无限潜力,更亲身体验了科创体育产品赋予的独有健康特色;在桃花镇文化服务中心,数万册的藏书和居民阅读热情为作家们所点赞,作家苏北更是有感而题写了“科创新城”的墨宝。

  虽是本次采风行动的终点,桃花镇红雨斋悦书房却成了作家们有感而发的起点。持续一天的步行,他们丈量了桃花镇科创企业路线图,打量了桃花镇基层文化的新鲜活力,思量了文化与科创有机融合,感叹桃花镇飞速发展的同时,憧憬桃花镇科创企业的美好未来。著名作家、学者、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焰感慨:“这次采风让我们这些浮在‘水面’的城市人”,“扎到了水底”,切实感受真正的生活与新鲜科技事物;而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合肥市作协主席洪放更是直接表达:“现有科技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我们作为作家还是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用文字表达在真实的生活状态下科技如何影响人”……

  从7月7日开幕到7月11日落幕,为期五天的肥西桃花镇首届科创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从开幕式上桃花镇科创产业分布图的创意发布,到跨界专家与科创企业代表共话发展,再到国内两位重量级嘉宾主讲暨科创企业代表分享,以及知名作家“第三只眼睛”看桃花等,多场活动相互呼应,充分展现了桃花镇在科技、文化、规划、人文等方面的特色与内涵,赢得各方点赞。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