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小时候去公园“打气球”,他百发百中;今年春节期间,他“距离七八米远”,一“枪”击中爷爷手上的烟头。近日,蚌埠市10岁小男孩王璟昊成为“网红”,他是蚌埠射击队年龄最小的一个。在教练的眼里,这位小队员除了天赋之外,还十分勤奋,“一坐就是两个小时练大靶”。王景浩的父亲王鑫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他支持孩子成为射击运动员,孩子自己也希望通过射击实现梦想,“为国争光”。

  10岁男孩加入专业射击队

  日前,一则视频新闻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蚌埠市射击队一名10岁队员王璟昊,因为在游乐场打气球百发百中对射击有了兴趣,毅然来到专业队伍训练。近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联系上了其教练王建成。据了解,王璟昊才加入蚌埠射击队时间不长,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在此期间,小璟昊表现出了在射击上的天赋,虽然练习射击时间不长,但其成绩在同龄队员中排名中等偏上。

  “天赋是次要的,勤奋更为重要。”王建成更看中了王璟昊的勤奋。据悉,孩子今年上学校四年级,平时作业比较多,只有周末才有时间来射击队训练。“其他孩子也许练个半小时就会歇息了,他不会。”对于王璟昊的努力,王建成印象深刻。“有时,我们教练有事离开,没教练监督,他依然在那练习,一坐就是两个小时。”

  游戏场“百发百中”令老板“头疼”

  说到10岁的儿子参加射击队,父亲王鑫的话语中充满自豪。采访中,王鑫向记者回忆了孩子与射击队结缘的来龙去脉。其实,王璟昊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射击天赋。“他在小学一年级,我们一家去公园玩打气球游戏。”王鑫回忆说,当时孩子嚷嚷着要玩,妻子显然不同意,怕他玩不好。不过很快,小璟昊向母亲证明了自己的“能耐”:“连续打了十几个气球,百发百中。”结果,游乐场老板不干了。

  即便在游戏场“百发百中”,王鑫夫妇并未因此意识到儿子在射击方面有突出能力。直到今年春节期间,他给孩子买了一把打水弹的玩具枪。有一天,小璟昊见爷爷在阳台上抽烟,他在七八米开外的地方,拿起玩具枪瞄准,一枪“命中”烟头,把爷爷吓一跳。“当时家里人都以为这是碰巧,又让他试了一次,结果他又再次命中。”

  首次正式打靶多次命中“10环”

  王鑫夫妇感觉到了儿子身上的闪光点。正好今年开学,他们学校组织了参观射击队的小记者活动,小璟昊第一次在正规射击场进行了“试训”。虽然是第一次,王璟皓就打出了多个“10环”的成绩,这一成绩也让教练感到了满意。从此之后,王璟昊正式加入蚌埠市射击队,师从王建成。

  采访中,王鑫坦承如若孩子在射击上有天赋,能练出来的话,他会支持儿子成为一名射击运动员;而王璟昊本人也表示,希望可以射击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