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蚌埠港二类水运口岸通过省政府联合验收,这是继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蚌埠(皖北)铁路无水港之后又一个对外开放“新引擎”。该口岸既是皖北地区首个对外开放的水运口岸,也是淮河“黄金水道”上首个集装箱水运口岸,至此,我市公、铁、水“三位一体”立体口岸体系基本形成。

  蚌埠港国际集装箱公司设计年吞吐能力为件杂货192万吨、集装箱5.5万TEU,经过十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已完成“前港后园、港园一体”的功能布局,业务涉及件杂货、集装箱和后方物流园三大板块,港口货物吞吐量逐年提升。尤其是2014年4月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以来,集装箱集散能力持续提升,货物吞吐量高速增长,2018年实现港口吞吐量件杂货200万吨,集装箱30054标箱,蚌埠港物流园也成功跻身安徽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蚌埠港于2016年申请设立蚌埠二类水运口岸,2017年1月获省政府批复同意,2019年1月通过合肥海关验收。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完善口岸查验配套设施,提供一站式报关通关服务,着力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推进区域通关作业一体化,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开辟多条水运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开展水运国际集装箱业务,依托水运开放口岸及淮河黄金航道等优势资源,以水运物流为基础,形成内外贸同步发展的物流新格局,通过“水水中转”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让“蚌埠造”“皖北造”运达世界主要港口。

  记者从蚌埠新港获悉,港口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集装箱运输优势明显,除绿色无污染,其封闭性也让多种件杂货启用集装箱运输,“零损耗”让货物品质更有保障。蚌埠港持续推进“散改集、陆改水”发展集装箱运输模式,努力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示范作用。随着公路、铁路、码头、机场交通枢纽之间的连接线建设,将打通口岸、物流园区之间“最后一公里”,实现“区港联动”,降低物流成本,服务经济社会。水运开放口岸的建成,刷新了城市的名片,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引擎,为内河港口开展国际集装箱业务增添了羽翼,带动了港口相关服务产业的转型升级,降低了社会综合物流成本,为服务皖北和全市经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贡献。

  作者:李景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