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农业村,如何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安庆经开区老峰镇以“党建+农旅融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的总体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化、观光型特色农业转变。

  3月春暖花开,正是踏春出游采摘的好时节。在老峰镇长山村硒果园内,13个大棚内的草莓成熟了。3月16日至17日,正值周末,果园迎来了一大批采摘游客,有家长带着孩子体验采摘乐趣的,有亲朋好友相约度假的,有“吃货族”前来品尝新鲜草莓的,大棚里一片欢声笑语,大家忙着采摘草莓,到处弥漫着草莓的清香和幸福的味道。

  “趁着周末休息带孩子出来踏青采摘,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孩子喜欢动手体验,这里的草莓个头大、很新鲜。”游客叶筱红带着5岁的女儿自驾游来到这里,采摘结束后又到附近欣赏油菜花,给女儿拍照。

  “我们这里的草莓纯天然、无污染,周末游客特别多,这个周末接待了大概200人。草莓除了采摘,还会供应给市里的水果店,每亩收入大概2万元。”硒果园负责人陈志告诉记者。陈志2014年在长山村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无花果和富硒梨,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并丰富种植品种,如今硒果园有种植土地95亩、养殖水塘30亩,上半年主要采摘草莓、樱桃,下半年采摘火龙果、无花果、富硒梨、猕猴桃、沙糖桔、枇杷等,水塘分类养殖鲫鱼、草鱼、鳊鱼等,确保一年四季采摘垂钓不断,游客不绝。

  陈志专门请南京一家设计公司对园区进行规划,合理规划硒果园的布局。“主干道两侧种桃树,水塘边搭建一座小桥,增加一些亲子游项目,独立开辟一片区域养殖大雁、野鸭、孔雀。”陈志谈起园里的未来,满脸喜悦。

  像陈志一样,长山村成规模经营的大户还有5个。如今,长山村农业产业示范园总面积达670亩,果林293亩,种植的经济作物品种丰富;蔬菜53亩;草莓177亩;芍药、丹参药材基地80亩;娱乐休闲观光67亩,年总产值750多万元,带动就业400余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长山村耕地大、种植业基础好,着重发展特色种植业;广丰村‘九嘴十三汊’,湖汊相间,着重发展鱼虾养殖和休闲垂钓;新光村以月季园、菊花园为主,着重打造庄园观光旅游……我们根据每个村的特点进行合理规划和招商引资,农旅融合打造一村一品,不断拓展旅游空间及内涵,引领城市近郊生态旅游新风尚,力争将三个农业村打造成为城市的后花园。”老峰镇组织委员王云兵表示。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