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自贸区公布成绩单 18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

  1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四分之一的进出口额、三分之一的实际使用外资额,实现进出口1861.9亿元、增长2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3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1266亿元、增长2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9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FDI)6.7亿美元;新增注册企业1.6万家、增长2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2.9个百分点。安徽省商务厅同时晒出了安徽自贸区在制度创新领域的成绩单:目前在安徽自贸区内,国家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已落地实施258项,除客观地理条件限制无法复制外,实现应复制尽复制。

  两年来安徽自贸区已探索形成了124项制度创新成果,经评估有18项为全国首创;总体方案(2020年—2025年)需完成的112项试点任务已落地见效102项,预计提前两年完成全部试点任务。 在安徽自贸区,制度创新正在主导产业集聚。围绕主导产业开放创新需求,安徽自贸区推出集成电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4个产业的76项创新举措,解决了一批企业关注的堵点痛点。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