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4万亩水稻迎来丰收季

  本报讯(陶欢 王辉 陈三虎) 又是一年秋收季,又是一年稻飘香。10月20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袁中社区一片稻田里,农机手正驾驶着收割机收割水稻。眼下,小庙镇4万多亩水稻迎来丰收的季节,稻田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金秋时节,稻穗低垂,稻粒饱满,稻谷飘香。放眼望去,一片片黄灿灿的稻田格外显眼、分外喜人,金色的麦浪与湛蓝的天空、葱郁的绿树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田园丰收盛景……当日上午10点,袁中社区袁中郢附近,4台收割机正在大片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不远处,3辆转运稻谷的卡车在一旁待命,驾驶员们满脸期待,随时准备发动车辆、将金黄的稻谷装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小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发了全镇上下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工作台账,强化政策支持,有效推动全镇粮食耕种面积逐年增加,不断提高粮食作物的科技含量和种粮大户的积极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该负责人介绍说,和去年相比,今年全镇增加了8000亩粮食种植面积,通过压实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责任,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未来,该镇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今年小庙镇粮食种植面积8.38万亩,其中小麦2.94万亩、水稻4.44万亩、其他粮食作物1万亩。上半年,该镇完成小麦收割,总产1.04万吨,较去年增加30%。为克服今年夏季旱情影响,确保水稻丰收,小庙镇多措并举,充分利用体系完善的农业水利设施,加大资金人力、设施设备等投入,提水约710万立方米,安排专职人员指导病虫害防治,科学有效地提升了水稻产量。

  “小庙镇水稻秋收从10月上旬开始,预计到11月上旬结束。”该负责人介绍,现在全镇的水稻收割机械化率已接近100%,目前已收割约2.86万亩。趁着这几日天气晴好,当地正组织机械抢抓农时,抓紧收割水稻,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