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庐江县人民法院:金牛法庭打造基层普法“桥头堡”

  在过去的9月,庐江县人民法院金牛法庭法官助理朱珠忙碌不已。作为辖区多所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她在9月的开学季里,已先后为上千名小学生送去“主题法治课”,而这项工作也已持续近3年。

  “作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我们应深耕基层,不仅要将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还需主动拓展普法职能,寓‘普法’于‘审判’,做到边解纷边普法,提升辖区百姓的法治意识。”金牛法庭庭长徐喆介绍。

  9月1日,庐江县石头镇芮岗村委会的会议室,巡回法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张老汉和老伴都已70有余,常年务农。近两年,老伴体弱多病,生活无法自理,频繁住院,又让积蓄耗尽。两人膝下两子一女,均已成家,却都对老人不管不问。张老汉和老伴不得已将子女起诉至法院,要求三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支付生活费、医疗费等。受理后,金牛法庭承办人吴晓娟主动到张老汉家实地走访,了解情况。考虑到两原告都是70岁高龄、身体状况较差不便出行,更考虑到该案的现实教育意义,吴晓娟决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将庭审现场搬进了当地村委会。

  当天庭审,张老汉的次子及女儿到庭参加诉讼,村民们闻讯赶来旁听。面对乡亲的见证和法官的询问,两人在庭审中均表示愿意赡养父母,但赡养费用应三子女平均分摊,赡养费数额由法院依法裁判。吴晓娟现场与张老汉的长子电话联系,得知其常年在外跑货运才无法到庭。结合庭审及法院调查情况,吴晓娟综合考量张老汉夫妻俩人的生活、医疗、住院陪护等支出情况,当庭判决三子女每人每月各给付张老汉夫妻俩人赡养费1000元。

  宣判后,法官还结合案件,对被告以及旁听群众进行了现场普法,加深他们对“赡养父母是每个成年子女应该履行的法定义务”的认识。

  因辖区除乡镇以外还有工业园区,金牛法庭近年来受理的案件中,不乏劳动争议案件。结合纠纷呈现出的企业管理问题以及隐患,金牛法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进企业普法、与当地政府联动,不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更将矛盾纠纷预防工作落到了实处。

  2021年底,金牛镇政府联系金牛法庭,称安徽某米业有限公司停业致50多名工人工资被拖欠,存在矛盾隐患,邀请法院提前介入“把脉”,为工人们提供正确的维权引导。法庭人员当即赶到镇政府了解详细情况,指导政府与米业公司准确核对拖欠工资的金额和名单以及是否出具欠条等情况。统计显示,该批工人数量为53人,总金额为32万余元,单个拖欠的金额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大部分工人都是居住在金牛镇、石头镇上,年纪较大。

  考虑到米业公司已经没有兑付能力,同时对拖欠事实均认可,法庭为了方便当事人,简化司法流程,与镇政府、调解委员会沟通后,决定采取司法确认的方式处理米业公司拖欠工资问题。

  原本很多工人对“不打官司就能解决问题”的说法不太相信,但是法庭人员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司法确认程序相比较诉讼程序时间短、速度快、处理简便,无需当事人缴纳诉讼费,减少当事人不必要的支出,而处理效果是一致的。

  做好前期的解释工作后,2022年2月,镇政府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核对并收集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欠款凭证等,让工人当场直接填好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以及后期申请执行等相关材料。而后,法庭人员联系米业公司,当场对上述材料一一核对,对欠款金额无异议的进行司法确认,有异议的退回当事人告知其另行诉讼解决。3月底,法庭将调解好的50多个案件司法确认完毕,直接移送一并强制执行。

  “法院普法有天然优势,因为在具体解决纠纷过程中,当事人才会深刻认识到法律规定以及司法程序对于自身权益的影响,以案释法就会事半功倍。”徐喆介绍,金牛法庭近年来,不仅注重通过巡回审判、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普法效率,更积极与辖区政府、企业、学校互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员一律”进社区(村)等系列活动,扩大普法面,不定时进村居、上街头设立普法宣传咨询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生硬的法律条文转化成普通人都能听得懂、学得会、易使用的内容。今年截至目前,金牛法庭共进行普法宣传活动4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受益群众近千人。(通讯员 吴瑕 记者 孟一凡)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