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外的“姐夫”让转钱买机票?当心被骗!

  近日,肥东县店埠镇居民被诈骗分子冒充亲人以购买机票为由进行诈骗,幸好肥东县公安局民警利用警民议事群及时劝阻,成功帮助群众避免了经济损失。

  2022年10月9日16时许,肥东县镇南社区居民付某某在某短视频上刷到自称是其姐夫卜某某的视频(账号头像是其在以色列务工的姐夫卜某某),对方表示其拟在本月11日乘坐某航空公司的客机回国,要求付某某借自己5万元用于购买机票等,付某某向其询问自己的姓名,对方不假思索的回答让付某某深信不疑。对方随即又以微信电话受限为由提供东方航空公司的微信二维码让付某某联系该航空公司经理陆某某将钱款5万余元汇到指定银行卡。

  骗子的一顿“忽悠”后,就在付某某准备汇款之时,想到了前阵子刚加的警民议事群内民警不间断进行的反诈宣传,付某某决定先问一问,随即在社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向民警求助,民警在看到消息后立即判断出这很有可能是一起诈骗案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付某某让其不要汇款,同时在电话里对其进行反诈宣传并指导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在民警的及时劝阻下,付某某没有受到经济损失。事后民警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再次强化反诈宣传,增强群众反诈意识,获得辖区群众一致认可。

  警方提醒:

  广大群众在遇到需要转账汇款的情况时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的身份,避免没有见面或者没有打电话核实,而仅通过即时通讯工具的方式,就向对方进行转款操作。一旦发现自己遭遇了冒充亲戚、熟人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将骗子的即时通讯工具账号信息、群内聊天内容以及转账汇款凭证进行留存,并第一时间向当地的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张剑涛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