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十大代表风采]周雷:勇攀量子科技创新高峰的“追梦人”

海报制作 李菁菁海报制作 李菁菁

  “12年时间,QKD(量子密钥分发)设备的体积缩小了42倍,性能却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里,项目总监周雷向记者简单介绍了QKD的运行原理和发展历程。“量子具有测不准的特性,量子密钥正是利用了这一特性,让光子携带特定的信号传送,即使被截获,也不会泄密。”

周雷在介绍QKD(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周雷在介绍QKD(量子密钥分发)设备

  今年8月26日,合肥量子城域网正式开通,这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全面提升了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周雷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在网络稳定运行、持续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向金融、电力等对数据有敏感要求的领域进行拓展,推动量子城域网应用的广泛性,提高它的保护能力。

  走出高校实验室,推向市场应用,量子产业顺应了当今社会对信息安全的高度需求。从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到“墨子号”量子卫星,从“九章号”“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到“量子密话”……近年来,中国量子信息科技突飞猛进,涌现出一大批原始创新和技术产品创新的重大成果,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而这背后有着一批勇攀量子科技创新高峰的“追梦人”,周雷便是其中之一。

周雷在工作中周雷在工作中

  2009年,周雷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科大国盾量子,投身于量子通信技术的科研工作中。

  科大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发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是国内首家从事量子科技产业化的创新型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上榜企业。

  彼时,“量子科技”的产业化之路才刚刚开启。周雷和小伙伴们追随梦想,勇敢地踏上了这片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无人区”。

  量子通信是一个新兴的科技领域,同时也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专业性、技术性极强。周雷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密码学、数据传输、光通信、多媒体、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理论及业务知识,提升自己的技术广度和深度,努力设计和开发出更好的量子通信产品。

  2010年,科大国盾量子承担了“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的产品开发和建设工作,这项工作是将量子通信网络从局域网向城域网拓展的重要一步。作为项目主要技术成员和新型密钥管控系统负责人的周雷,认真总结过往产品和成熟信息安全系统的经验,反复论证迭代和完善方案。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新系统顺利开发上线,周雷和小伙伴们日以继夜地不懈努力,逐一破解新系统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经过一年左右的技术攻关,适用于大规模、网络化量子通信系统的密钥管控系统成功上线。

  此后,周雷继续带领技术攻关小组人员,不断采用新技术对密钥管控系统进行迭代和完善,并应用于多个城域网和行业网;开发出BBO小型纠缠源、多通道符合计数器、量子密码教学科研系统、量子密钥管理终端、多通道高速窄脉冲光源系统、国内首款使用量子密钥分发技术的网络数据加密机等先进产品。

  在量子通信科技产业化的道路上初露锋芒后,周雷和技术团队开始迎接更大的挑战——建设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要连接各地城域接入网络,打造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成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周雷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用时两年就实现了全线贯通。

  2017年9月29日,周雷参与了“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的天地链路,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标志着中国在全球构建出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向未来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周雷在QKD(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展示区周雷在QKD(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展示区

  “作为集团技术负责人之一,他的工作态度一直非常严谨。”周雷的同事、用户服务部团队负责人谷风波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很多细节,周雷都精益求精,这种态度对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正向的激励。“在他的影响下,团队从方案设计、执行到收尾的全过程,都会认真去对待。”

  不仅如此,据谷风波介绍,作为公司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周雷一直坚守量子科研攻关一线,很多产品和网络架构,都由他亲自设计,技术人员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向他请教,周雷也总是耐心给予解答和指导。

  “在重大项目攻关的关键时期,他经常连续几天几夜都在公司或者在项目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谷风波回忆,在合肥量子城域网建设的关键时期,周雷连续一个多月高强度工作,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舞了整个团队的士气,为项目按质按量完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肯定要自觉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周雷表示,遇到问题,主动去担起责任,主动去调研学习,主动去探索,积极推动科技攻关,同时在系统建设和使用方面,身先士卒,深入现场带领团队去进行网络建设和服务,这些都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近年来,安徽量子科研领域成绩斐然,周雷认为,这得益于安徽、合肥省市两级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向科技前沿布局的眼光。“政府打造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沃土,提供各种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同时也集聚了各方面的人才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进驻,进一步推动了量子产业在这里落地到生根发芽的整个过程,加速了量子科技产业化和科研的进度。”

  “作为一名量子战线的科技工作者,我要继续聚焦量子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领域,推动关键核心器件、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以及产业创新方面应用产品的研制,在标准化和资质方面进行拓展,推动量子科技真正走向产业化的大规模应用。”

  在采访中,周雷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也肩负责任和重托。“我将牢记自己是党代表的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投身在量子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线,为抢占国际量子科技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张毅璞  视频制作 刘职伟 李晓露 海报制作 李菁菁)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