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推动“共享互助”缓解停车难

  记者9月14日了解到,当前合肥正在对市区停车设施开展普查,将建立合肥市停车资源普查数据库,实现各类停车场“一张图”把控,让共享停车位“动起来”,实现闲置资源有效利用,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题,让“暖民心行动”落实处。

  在合肥市潜水街上,商铺林立,居民区密集,每到用餐高峰期,停车位“满满当当”,让原本就不足的车位变得“更紧张”,周边居民找车位只能“靠运气”。与之相反,位于该街区的新华国际广场停车场,拥有近1000个停车位,停车需求主要为日常办公群体,在夜间和节假日有600多个车位闲置。

  “一满一空”的反差背后,是车位资源的浪费,更是与居民需求的不匹配。

  “我们有停车资源,居民有停车需求。从今年春节过后,在城管部门的牵头下,停车场推出错峰共享停车服务。”新华国际广场项目经理俞泽彬说,错峰停车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18:00 ~次日8:00,法定节假日全天,且收费低于周边停车场月租价。

  错峰共享打破车位资源不均衡的现象,让停车位资源“活起来”。合肥市城管局考核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缓解居民停车压力,城管部门对市区停车设施开展普查,并在有条件的停车场积极推进“共享停车服务”。

  “普查内容包括停车供给调查、停车需求调查、停车特征点调查。”该负责人表示,依据普查结果,9月30日前建立合肥市停车资源普查数据库,并纳入合肥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各类停车场“一张图”把控。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停车难区域,鼓励对既有停车场进行“改扩建”或“平改立”,对具备条件的城市广场、公园绿地等依法依规新建或改建停车场,利用闲置地块见缝插针建设公共停车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位。其中,2022年计划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9万个以上。

  既让市民“好停车”,也让市民“停好车”。合肥通过推出“智慧停车”服务,搭建“合肥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备案停车场860余家,泊位25.1万个均接入平台,市民可通过“合肥停车”APP,实现车位查询、路径导航、共享预约等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停车服务。

  下一步,合肥市城管局将从广大市民群众出行体验、停车感受出发,进一步加快公共停车资源整合、推动共享互助停车模式,实现全市停车资源高效利用,让停车服务便捷精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胡少殊 孙世军 陈政/文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