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近九成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9月14日,记者从“合肥这十年”通报会上获悉,十年来,合肥市不仅丰富发展的维度,更始终追求发展的温度,在“民声”中找寻民生方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幸福合肥的重要工作。

  [教育]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减至59所

  据了解,合肥市现有托育机构835家,累计可提供托位2.71万个,千人口拥有托位数2.86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3.6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9.5%,基本建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各类学校2328所、在校生236万人、教职工17.2万人;老年学校1429所,参与线上、线下学习达25万人。

  合肥市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见效,学校主阵地作用明显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原先1199所压减至59所,压减率达到95.08%。构建“1+X+1”课后服务模式。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学校481所,覆盖率100%。

  合肥市教育部门情系“一小一老”。在“安心托幼”方面,2022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1万个,新增托位数1.35万个。到2025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将达到28.98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在“老有所学”方面,目前合肥正在有序推进改建社区老年学校和远程学习点工作。

  10年来,合肥教育部门坚持和强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共有高职高专院校35所(高等职业学院33所、高等专科学校2),中职学校50所,在校生61万人。

  [卫健]

  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0.26岁

  这十年,合肥持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人均期望寿命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由2012年的76.83岁提高到2021年的80.26岁。婴幼儿死亡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婴儿死亡率从5.93‰下降到2.2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7.57‰下降到3.53‰。孕产妇死亡率位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以下。从8.71/10万下降到3.68/10万。

  合肥市卫生资源供给有效增长。合肥全市医疗卫生机构3543家,增长68.72%,每千人口床位数7.24张、执业(助理)医师数3.26人、注册护士数4.09人,分别增长53.39%、68.04%、77.83%。全市三甲医院从8家增加到15家。

  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今年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召开视频会商会93次,发布通告42期,细化192条具体举措,排查风险500余个。

  其他传染病防治取得显著成绩。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肺结核病疫情持续下降,全市2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实现全面消除目标,连续10年未出现本土感染疟疾病例,顺利通过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慢性病防治上也取得卓越成效。培育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3个、省级示范区7个。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惠及14万余居民,8000多名早诊患者获得及时救治。

  [民生]

  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938部

  十年间,合肥民政事业开拓发展新局面,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激励表彰。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位居全国前列。全市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惠及近10万名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惠及23万名老年人。

  合肥市自2015年起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创全国先例将集中供养孤儿、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进行了统一,调整后的标准达到每人每月2035元,保障标准位居全省第一。

  十年来,合肥市2.8万名困境儿童得到保障、4470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关爱保护服务、解决6.3万张养老床位、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456家、老年食堂(助餐点)814个、480个社区进驻殡葬便民服务、1160个农村社区功能活动室全部达标、160万名注册志愿者积极活跃。

  十年来,合肥市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241个、29.74万套,约20万户家庭出棚进楼;改造老旧小区1265个,惠及136.79万余人。2019年以来,合肥市给予20万元/台的电梯加装补贴,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938部,解决了34958人的“上下楼”难问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文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