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铜陵北路涉铁下穿明年9月有望通车

  8月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新站高新区建设部门获悉,铜陵北路涉铁下穿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中,预计明年9月具备通车条件。

  作为合肥的交通大动脉之一,铜陵北路的下穿工程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虽然只有短短的763.15米,但需要下穿多达25条铁路股道,通信、电务、供电、供油、维管、工务、电务等除客运段以外所有设备单位各种缆线、杆管线密布,难度系数大。”据合肥新站高新区建设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前期疫情影响,该项目外地技术工人返肥和物资材料进场都不同程度顺延。“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复工。建设单位正抢抓晴好天气,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据介绍,铜陵北路涉铁下穿工程共分为三个区段同步施工。其中,三区段已完成箱涵预制、顶进工作,一区段箱1#和2#箱涵已顶进完成,正在进行4#箱涵顶进施工;难度系数最大的二区段基坑也已完成开挖支护,正在开展箱涵施工。

  作为“咽喉区”的关键线路,位于合肥东站机务段库区的二区段总长约238米,施工压力也是最大的。“每天140多台货运火车机头在此集结、检查、维保、换班。”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用千斤顶“大力士”把一个和法国埃菲尔铁塔差不多重量的“盒子”,一点一点地塞进隧道中。“这个箱涵高度约13米,有4层楼高,长99米。每一次顶进,都需要几十位作业人员协同合作,紧密配合。”按照计划,铜陵北路涉铁下穿工程有望明年9月具备通行条件,届时将有效缓解周边新蚌埠路和文忠路交通压力,提升新站高新区路网通达水平。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