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南站全新升级“智慧出行”

  “合肥南站是华东四大高铁站之一,采用地下3层地上2层立体布局模式建设。站内通道多,虽然有标识,但面积体量大仍有不少旅客找不到路。我们希望基于百度地图的深入应用,如跨空间室内外一体化智能导航、室内精准步行导航、反向寻车等特色服务建设,提供停车运营管理平台等,为旅客提供精确导航、高效换乘服务的同时,改善大型交通枢纽停车难、找路难等痛点问题,并辅助南站实现更科学精细的运营管理。”建设方百度项目现场人员介绍。

  走进控制室,多名操作员坐在电脑前。旁边的数字大屏上,进出站口、停车场、等候区等公共区域的碎片化数据信息集合滚动、实时更新,站区的交通运力、安全状况一目了然。据悉,该运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正处于调试阶段,后期还将继续采集、汇聚、分析包括车流人流等在内的海量图像数据、感知数据,并基于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逐步构建“一平台多应用”数据服务系统。

  站区内,一支由无人洗地车、无人清扫车、无人消杀车、无人安防车等组成的“自动驾驶团队”,同样引人侧目。建设方智行者项目负责人现场演示清扫作业——手机一键操作,无人车匀速行进,清扫完毕自动返程加水、充电。“包河拥有很好的场景应用试验场,我们希望通过融合车辆控制技术、环境感知技术的无人驾驶系统创建,帮助高铁站进一步释放人力、提高效率。”

  一座枢纽,一张名片。这个夏天,基于出行服务与智慧管理需求,围绕跨空间室内外一体化车位级导航+室内精准步行导航、运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无人化“安保消”设施等特色板块建设的便民型数字智能应用,即将给市民带来全新体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