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县加快推进“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

  1月6日,在祁门县历口镇彭龙村的山场上,黄山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林下种植黄精中药材,加快推进“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步伐。

  2021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历口镇流转土地1000余亩,规划建设林下黄精种植示范基地800亩、牡丹芍药标准化种植基地200亩、中药材种植资源圃50亩,同时开展黄精系列产品研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完成林下黄精种植300亩、牡丹芍药种植200亩和种质资源圃50亩土地平整,此外2200平方米的黄精产品研发展示中心厂房改造基本竣工,各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加快推进。

  几年来,黄山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在新安镇建设了3200 亩林下黄精(祁术)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入列安徽省“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并获得有机产品转换认证;企业先后被评为黄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传承的“新安黄精炮制技艺”入选黄山市非遗文化遗产目录。公司先后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安徽中医药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持续发展道地药材产业,选育出中药材新品种“祁源黄精”“祁白术1号”,建成年产 600 万株黄精(祁术)组培育苗基地和1200 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厂, 2021 年实现综合销售收入 750 余万元。

  眼下,黄山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契机,抢抓国家储备林建设发展机遇,不断扩大基地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加快“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使其成为传承创新新安医学文化、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祁门样板。(钱新胜 潘助林)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