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枞阳县会宫镇:做好秸秆禁烧 助力乡村振兴

  为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辖区内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来,枞阳县会宫镇精心组织、加大宣传、强化督查、精准施策,全力做好2021年秸秆禁烧及产业化利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召开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部署秸秆禁烧具体工作;压实责任,由秸秆禁烧防火员和两委发挥主体作用,镇、村两级主要负责人发挥动员和督促作用,建立周密网格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力争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禁烧意识。利用村喇叭广播、宣传栏、拉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发放《秸秆禁烧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对辖区内种植大户进行点对点宣传,并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秸秆产业化利用的自觉性,增强农民环保意识和秸秆还田培肥土壤、降低生产成本和不露天焚烧秸秆的意识。

  强化督查检查,严格奖惩问责。强化督查巡查,建立联合巡查制度。安排两辆秸秆禁烧巡逻车,对各村秸秆焚烧情况进行不定时不间断巡查。派出两支作风督导组,对镇、村干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严查严处,确保秸秆禁烧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政策支持,促进高效利用。大力推动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村设置秸秆收储点、镇成立秸秆收储中心,安排车辆、工作人员帮助打捆秸秆,推动工作落实,实现“以禁促用”到“以用促禁”的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牢固生态优先理念,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周洪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