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绩溪:做好“徽菜”文章

  “徽菜”享誉在外,是绩溪县代表文化产业。绩溪县扬溪镇清晰认识到要下好产业振兴这盘棋,做好“徽菜”文章是重要一子。以“徽菜”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能人带动是基础。徽菜传承在本地已传承已久,从事徽菜烹饪的人员不在少数,为徽菜的发扬光大做出贡献。扬溪镇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摸排,建立人才库,扬溪镇现有百余名村民在外从事该行业,且不少是高级技师。对从事徽菜烹饪的人员有动态了解,为后续“徽菜”产业推广奠定基础。

  经营主体是关键。推动产业发展,经营主体是重要一环,扬溪镇在镇域范围内进行两项工作。一是引导,规范经营。对饭店、电商等经营主体,加强食品安全检查,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打造一批在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的经营主体。二是培育,扩大规模。整合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让“有心人”寻到门路,抱着“培育一家,强化一家”的理念,力争在年底打造百家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经营主体。

  材料生产是重心。有规模性的经营主体,在全国各地都有“徽菜”传承者,这无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良好温床。扬溪镇已逐渐形成“一村一品”的局面,下一步重点落在延长产业链和扩大经销途径上,依托东村燕笋干已取得的营销力,借力当地良好的电商基础,将楼基村粉丝和大石门村木榨菜籽油等推广出去。产品有销路,农户种植有动力,经济发展又激发产业的扩大经营,形成良好循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