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期待!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明年底对外开放

  再过不久,合肥市民将再添一处打卡的好地方,3个各具特色的影院剧场将分别呈现精彩的视听盛宴。9月2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获悉,被誉为“智慧盒子”的合肥新地标——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已现雏形,预计明年底对外开放。

  位于合肥市合作化路与黄山路交口的合肥市科技馆老馆,是合肥市民非常熟悉的城市地标,很多青少年从这里开启了探秘科学的旅程。而到了明年,一座面积是老馆4倍多的新馆将在合肥高新区王咀湖东岸亮相。据介绍,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项目位于该市石莲南路与彩虹路交口西侧,王咀湖公园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70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四层,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作为合肥市未来的一处新地标建筑,科技馆新馆以“人-科技-自然”为主题,在设计方面突出生态与人工的结合,形成从自然中生长出的建筑形态,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城市客厅,联系城市、自然与科技馆的内部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科技馆新馆的雏形已经现身,整体看起来像一只从草坡上升起的金属盒子。其北端面向城市客厅,南端俯瞰蜀西湖公园,由一条南北贯通的轴线随整体坡势逐层向上,连接地下与地上各层展厅及休息空间。“自然生态的种植屋面不但使新馆融于公园环境,还是一个天然的雨水收集设施。”据合肥市建设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馆新馆还采用了很多绿色技术的综合应用,包括雨水回用、光伏发电、可调节遮阳、电致变色玻璃等,“屋面雨水通过植被层层净化,最终流入北侧雨水回收系统。”

  根据规划设计,科技馆新馆将设11个展厅,同时打造一座约4000平方米的露天展场。“建成后,不但是一座独具特色、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科技馆,也将成为一个集展览、教育、休闲于一身的多功能复合文化场所。”据该负责人介绍,新馆还规划了3座各具特色的影院剧场,分别是飞翔球幕影院、4D影院、梦幻剧场。其中,飞翔球幕影院的球幕直径21米,视角可达162度,球幕高度16.6米。整体座舱布置采用悬挂推出式三自由度动感座舱,建筑设计2层,每层3套座舱,8位一体坐椅总承载容量高达48人。“观众在动感座舱中双脚悬空,通过拟真感极高的飞越、穿梭、速降、爬升等技术动作,时而飞翔在海面上,时而穿梭于树林中,沿着故事路线,在不同环境中穿梭,感受惊险刺激的高空俯仰坠降,身临其境地享受一场独特的飞翔体验。”据悉,该影院的诞生也将填补我省同类影院的空白。

  科技馆新馆的4D影院也突破了以往影院仅在正面设银幕的传统模式,分别在影院的左右侧也设置了银幕,“可以让体验者感受到良好的环境效果,增加沉浸式体验感,在国内也是首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馆的梦幻剧场主要采用全息技术,体验者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一场非常美妙的视听盛宴。另外,科技馆新馆还规划了多间活动室等设施,将向公众提供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的科学传播内容。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